南方电网公司2005年: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23

南方电网公司2005年: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12月15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务虚会,总结2005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明年的工作思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指出,2005年是南方电网公司困难最突出的一年,也是成绩最突出的一年。

  今年预测之内的形势和预料之外的情况都很严峻。全网统调负荷达到5220万千瓦,比去年净增613万千瓦,缺煤、少水、油价上涨等各种因素影响机组出力超过800万千瓦,进一步加剧了电力紧张程度。全网最大电力缺口达到940万千瓦,占到全国电力缺口的1/4强。同时,遭遇到冰凌、特大洪水、强台风等各种自然灾害,承担了历史上最重的电网建设任务,电价、电力市场、农电、主辅分离等改革中不断暴露出各种新问题、新矛盾。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南方电网公司沉着应对,指挥有序,上下同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打造责任南网,树立起负责任、受尊敬的企业形象。面对历史上最大的电力缺口,公司提出“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始终把确保电网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下活了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这盘棋,使有限的电力发挥了最大的效益。今年西电东送电量完成536亿千瓦时,比去年增长28.2%。迎峰度夏期间,广东每天的统调电力、电量里大约有1/3来自西电。在广西、云南、贵州困难的时候,也利用南方电网的平台,给予支援,度过难关。在电力缺口增加近一倍的情况下,今年全网拉路条次数比去年减少62%。在抗灾抢险中,包括贵州抗冰抢险、广西广东抗洪抢险、全网一盘棋支援海南抗风抢险的过程中,“责任南网”的旗帜高高飘扬。

  初步确定“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南方电网进入新发展时期。今年公司完成电网建设投资305亿元,西电东送形成了“六交三直”九条大通道,输电能力超过1200万千瓦。国家发改委11月份在海南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初步确定了南方电网“十一五”电力工业发展规划,特别是确定了“十一五”西电东送规模,西电送广东新增1150—1350万千瓦,新建“两交两直”输电通道,明确了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要尽快立项、加快开工。同时,海南联网工程获国家核准,特高压工程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走出去”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取得重大成果。公司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越来越多地发挥出主导作用。目前已建成3回110千伏线路向越南供电,年交易电量达到6亿千瓦时。在中越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公司与越南国家电力公司签定了向越南北部六省的售电合同。同时,积极推进与老挝、缅甸、泰国电力合作,与香港、澳门特区的合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跻身全球500强企业,发展战略研究取得新进展。公司成为全球视野下的一家大企业,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显著增强。今年预计将超额完成国资委2005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全面开展了发展战略体系的研究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