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05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煤炭产量增四成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28

中煤集团2005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煤炭产量增四成

  2005年12月27日至28日,中煤集团公司召开2006年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06年生产建设计划和重点工作。

  2005年,中煤集团公司紧紧围绕建设亿吨级煤炭大集团的目标,突出抓好安全生产、主业发展、重组改制、经营管理、控制成本等重点工作,预计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将创造历史最好水平。煤炭产量完成7240万吨,比上年增加2053万吨,增长40%,是2002年以来连续第四年煤炭产量增幅过千万吨,也是增幅最大的一年。煤炭贸易量完成10020万吨。销售收入完成490亿元,比上年增长27%。利润总额完成40亿元,比上年增长67.4%。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改善,预计总资产报酬率10.7%,比上年提高2.27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26%,比上年提高12.2百分点。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0.041,万米掘进死亡率0.35,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都比上年大幅下降。

  会议确定了2006年主要生产经营计划。工业总产值250亿元,施工产值39亿元;销售收入510亿元;原煤产量8100万吨;煤炭贸易量10710万吨;杜绝重大事故和瓦斯、煤尘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会议在深入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2006年工作总的要求,部署了2006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十一五”规划的编制,明确规划的指导思想、坚持的原则和奋斗目标。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抓好三年滚动规划的调整。

  二是做强做大主业,提高综合竞争力。坚持抓好自有资源开发、联合改造地方煤矿、加强与国有煤炭企业的合作和投资开发境外资源的总体思路,突出煤炭生产贸易主业的发展。要抓好煤炭生产组织,按核定能力生产,充分发挥产能水平,保证全年产量目标的实现;实行建设项目计划管理,加强投资、进度、质量控制;抓好后备资源的储备和开发、扩大可控资源量;发挥大营销优势,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经济效益。

  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大力推进重组改制,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按照国资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集团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加快股份公司设立,尽快进入资本市场。坚持有进有退,做好企业主辅分离、分离办社会等相关配套改革工作。

  四是牢固树立中央企业的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和瓦斯煤尘事故。落实国务院《特别规定》要求,以矿井“一通三防”、提升运输、防治水、顶板管理、劳动用工、职工培训等为重点,抓好重大生产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加强现场管理,有效控制零星事故。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狠抓责任落实。发挥相关要素作用,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五是以增强管理控制力为重点,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完善决策程序和机制,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强化财务资金管理,提高集团公司控制力。加强成本费用管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强审计监督,深入开展效能监察,严防资产流失。加强不良资产管理,认真做好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加快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合同管理,从源头上防范法律风险。

  六是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应用水平,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以建设高产高效矿井为重点,提高企业技术水平。紧紧围绕生产建设实际,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建立健全科技管理体系,为科技应用和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环境。

  七是加强队伍建设,为煤炭大集团建设提供人才保证。突出抓好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才、思想政治工作者、高技能工人队伍和区队班组长五支队伍建设。改革人事、分配、劳动制度,为引进人才、发挥人才作用创造良好环境。

  八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能力,为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和完善适应企业改革发展要求的党建工作机制。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推进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