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期间国家电网跨区输电量增长近37倍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06

 “十五”期间国家电网跨区输电量增长近37倍

  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电网优化配置资源功能,缓解电力供需紧张,圆满完成了跨区输电任务。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公司跨区送电累计完成量为77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各跨区交、直流输电系统运行平稳,电网可靠性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十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相继建成华北~东北高姜双回、辛嘉单回等交流联网工程和三峡~常州、三峡~广东、河南灵宝背靠背等直流联网工程,形成东北~华北~华中的交流联网,以及与华东、西北和南方电网直流联网的格局。公司跨区电力交易增长迅猛,由2000年的23亿千瓦时增加到2004年653亿千瓦时;五年里,公司跨区输电量增长近37倍。

  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面临各种自然灾害和外力破坏频繁发生以及电网网架薄弱等诸多问题。公司加强跨区电网的运行维护和管理,超前分析、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周密制定各种突发事故预案。通过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确保了跨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圆满完成了三峡电站、阳城电厂送出以及网间互供送电任务。在迎峰度夏期间,最大限度地向南方、华东和华北电网增送电量,有效地缓解了这些电网严重缺电局面。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家电网公司跨区电网建设进展顺利。截至2005年12月底,公司500千伏及以上跨区输电线路达11097公里,分布在全国18个省市,变电(换流)容量达3412万千伏安,跨区电网主要输电系统送电最大能力已达到1226万千瓦。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跨区电网新投产线路预计将达4000余公里,将进一步发挥跨区电网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电力资源方面的主导作用,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