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三个塔河”发展战略呈现良好开局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09

中国石化“三个塔河”发展战略呈现良好开局

  经过一年艰苦卓绝的奋斗,西北石油局、分公司原油产量保持快速增长,新建原油生产能力161万吨,年增产原油62万吨,全面完成420万吨生产任务;实现销售收入77亿元,实现利润48亿元,分别完成年度预算的178%和307%。

  2004年该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在酝酿“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制定2005年工作目标时,提出了加快发展当好集团公司西部资源战略龙头,在“塔河之外找塔河,塔河之下找塔河,提高采收率再造一个塔河”的“三个塔河”发展战略目标。

  围绕着这一目标,该公司加快探明优质储量,积极务实地开展塔河外围领域和深层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工作。在实施“塔河之外找塔河”战略中,他们加快碳酸盐岩勘探增储工程和碎屑岩勘探突破工程。增储工程首次在塔河南盐下地区发现高产油气流,同时在5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突破工程让西北分公司实现了“突破古生界碎屑岩”的勘探目标,取得两项重大突破。一是石炭系巴楚组油气勘探获得重大突破,在该领域找到了预计3000万吨以上的油气储量潜力;二是三叠系非背斜油气藏勘探取得重大突破,预计控制储量约5000万吨油当量,展现出了三叠系勘探的新场面。

  2005年该公司新增探明石油和凝析油储量0.97亿吨,完成探明储量1.17亿吨(油当量),完成控制储量0.5亿吨(油当量),预测石油储量1.96亿吨(油当量),三级储量3.63亿吨(油当量)。目前西北分公司勘探拥有三级石油地质储量已达15.54亿吨(油当量),其中探明石油储量达6.41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572.7亿立方米。雄厚的石油地质储量为加快发展夯实了资源基础。

  为实现“塔河之下找塔河”战略目标,探索寒武系储层特征和含油气特性,2005年上半年,他们论证部署了井深8000米的超深探井塔深1井,目前该井已钻达井深6800米,2005年12月23日成功进行了四开完井大型固井作业,为五开钻井做好了准备。

  2005年是西北分公司历史上投资最多、产能建设工程量最大、原油产量增幅较高的一年,困难最多,挑战最多。在产能建设和油田开发上曾一度险入困境:新井欠产、老油田主力区递减加快、新区产能建设难度加大、钻机严重不足,导致进入上产的黄金季节5月底原油日产只有10435吨。他们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展增储上产劳动竞赛活动,对增储上产六个关键仗和重点工程进行全面落实。他们采取“月目标、周计划、日落实”等方法,将产量指标进行逐级分解,实行月兑现考核奖,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面对严峻的生产形势,一线干部停止轮休,加强前线值班,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保障到位”。在勘探开发部署上,他们及时调整建设区块,加快了碳酸盐岩老区和碎屑岩的开发动用速度;在深化提高油藏采收率上,职能部门与采油厂密切配合,逐井分析研究对策,主力产区递减势头得到控制,很快扭转了被动局面,2005年10月26日顺利踏上日产计划水平。

  与此同时,广泛推广和应用单井注水替油开采技术、侧钻井技术,取得良好增油效果,注水替油累计增油11万吨,侧钻井技术恢复产能15口井,新增产能18.5万吨。注水替油技术将成为下步改善油藏开发效果的主导技术。

  到目前为止,西北分公司共实施油井措施263井次,有效196井次,年累计增油37万吨,全年措施产量超50万吨,使“提高采收率再造一个塔河”战略迈出实质的一步,增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