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十五"期间改革发展实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09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十五"期间改革发展实现突破

  "十五"期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领先,人才先行"战略,改革发展实现重大转折和历史性突破,经济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经济效益不断提升,预计2005年销售收入达到788亿元,为实现"十一五"跨越式发展,建设有国际竞争力大公司和高科技现代化兵器工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马之庚说,"十五"是兵器工业历史上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关心下,通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五年来规模与效益同步快速增长,经济总量上了新台阶,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较好地履行了集团公司作为国家掌控的战略性团队的职责,步入建设高科技现代化兵器工业新阶段。

  五年来,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坚持"军民结合、协调发展"方针,不但研发生产出一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在国防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地位得到巩固和提高,而且民品发展也形成产业化规模,在重型车辆与装备、特种化工、光电子器件方面形成了很强的竞争力,171台北方奔驰重车装备联合国维和部队,重车质量和性能达到国内最好水平;精细化工的重要原料硝化棉产销位居全球第一,主导全球硝化棉市场;人造金刚石产销位居亚洲第一;TDI(甲苯二异氰酸酯)、电脑刺绣机、活性炭、乙醇胺、民爆器材等二十余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产品产销位居全国第一。令人振奋的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宽温彩色液晶材料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继德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掌握此项材料核心技术的国家。同时,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实施"走出去"国际化战略,在石油、矿产等战略资源开发领域也取得了新突破,承揽到伊朗德黑兰地铁等一批国际工程项目,初步形成了国际贸易、国际工程、战略资源良性互动的国际化经营新格局。

  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能够在"十五"期间取得这样的重大成就,主要得益于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以改革为根本动力,推进结构调整和专业化重组,促进军品民品协调发展。集团公司把人才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实施培养科技与技能带头人等一系列激发人才积极性的得力措施,涌现出一大批领军人物和高素质人才。

  目前,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根据中央关于"十一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贯彻科学发展观,正在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与进步、结构调整与升级,以及军品民品的协调、快速发展,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争取到"十一五"末,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00亿元以上,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提升,整体步入良性发展,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