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国家电网投资、开工、投产指标创历史新高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10

2005年投资、开工、投产等发展指标创历史新高
国家电网公司实现三大里程碑式跨越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国家电网公司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开工规模突破2万公里;220千伏及以上线路投产规模接近2万公里,发展指标实现三大里程碑式跨越。

  2005年是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开局之年,公司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落实“三抓一创”的工作思路,加快电网发展,强化经营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公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发展指标迭创历史新高,经营指标全面向好。

  2005年,公司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23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增长率为28.6%。其中,电网建设与改造投资1108亿元,占公司固定资产投资的90.6%。

  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开工220千伏及以上项目规模为线路23314公里,突破了2万公里;变电容量10260万千伏安,突破了1亿千伏安,分别完成全年里程碑计划的103.5%和108.7%。

  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220千伏及以上投产规模为线路19765公里、变电容量9325万千伏安、直流换流容量36万千瓦。投产规模创历史新高,线路规模接近2万公里,变电投产规模接近1亿千伏安,分别完成里程碑计划的106.8%和105.5%,全面完成2005年基建投产目标。

  2006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为国家电网公司提供强大的发展动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也对加快电网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指出,当前国家电网网架薄弱,发展任务很重。一方面特高压电网尚未出现,跨区跨省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受限;另一方面城市配网欠帐较多,“卡脖子”现象依然存在,影响安全可靠供电。“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科学发展,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核心的坚强国家电网;大力自主创新,全面提高公司科技发展水平;加强集约化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公司持续发展能力。

  预计“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积极推动并建成投产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基础上,同时开工建设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和锦屏水电站外送的±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全面建成三峡输变电工程;抓紧新建一批跨区输电工程,大幅度提高跨区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加快西北750千伏主网架建设;继续加强500千伏和330千伏网架建设;全面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和防止大面积停电事故的能力;继续加强城乡电网的建设改造,提高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全面实现建设坚强国家电网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