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2005年实现利润63亿元 增长22.30%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17

招商局集团2005年实现利润63亿元  增长22.30%

  2006年1月16-17日,招商局集团2006年工作会议在广东召开。2005年是招商局集团按照既定战略进行较大规模投入、加快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各项业务均取得良好效益,经常性利润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核心产业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其它各项管理工作也都得到推进。2005年,招商局集团盈利在高位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实现利润总额63.0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22.30%,经常性利润60.38亿元,增长18.48%,净利润41.52亿元,增长22.87%;净资产利润率18.39%,提高0.28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36.39%,提高5.43个百分点。

  对于2006年工作面临的内外环境,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指出:从外部看,2006年是挑战因素增加的一年;从内部看,仍将是大规模投入和大规模建设的一年。据此分析,确定了集团200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继续坚持规模、质量、效益均衡发展的指导思想,继续围绕提高经常性利润和培育核心产业的两大基本任务,认真研究与应对内部形势的变化,深入挖掘经营潜力,严格控制成本增长,审慎把握发展节奏,切实控制发展风险,保持集团平稳健康发展态势。按照这一指导思想,2006年集团要抓好的七项重点工作为:一是成本控制与经营工作;二是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三是债务与资金管理工作;四是深层次整合工作;五是队伍建设工作;六是有关重大专项工作;七是日常性的管理工作。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充分指出,招商局集团2005年经常性利润和净利润分别迈上60亿元和40亿元的台阶,为实现5年规划的目标走出了坚实的一步。他认为,2005年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具有更高的含金量和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它体现了我们所倡导、追求的一种更加均衡、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思想和发展模式。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秦董对集团所面临的问题也作出了冷静深入的分析,包括:利润构成问题、债务问题、股权结构问题、核心产业和非核心产业的确立及相关政策问题、物流业的发展模式问题。同时,秦董要求大家不仅要关注外部环境的不利因素,还要认真关注集团内部系统中的薄弱环节,其中包括:市场开拓、客户服务、成本控制、科技水平等这些“内功”的不足,生产要素成本的提高,人力资源的不适应,安全、劳资关系方面的问题,品牌、市场影响力的不足,政府关系的亟需加强等。总体上,他希望全体管理人员和职工加强责任感、提高执行力、注重过程管理、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全面出色地完成今年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