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2005年改革发展取得六项标志性成就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17

攀钢2005年改革发展取得六项标志性成就

  2005年攀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抓好结构调整和严格管理,成功经受住了煤炭等原燃料异常紧张、钢铁市场自7月份以来价格大幅下滑的严峻考验,取得了六项标志性成就,为“十五”发展画上了圆满句号,标志着“十五”成为攀钢建设发展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效益最好、职工得实惠最多的五年。

  一是经济效益创历史新纪录。2005年,攀钢积极应对钢铁市场变化,采取有力措施开拓市场,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元,达到321.39亿元,同比增长27.06%,实现利润12.74亿元,同比增长10.49%。

  二是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2005年,攀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效益最大化均衡稳定组织生产。钢产量首次突破600万吨,全年共完成铁566.94万吨、钢619.27万吨、钢材555.70万吨、钒制品(以V2O5计)1.5万吨、钛白粉5.82万吨,规模经济和综合竞争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力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努力抓好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生产,冷轧板、重轨、无缝钢管产量分别达到121.82万吨、63.27万吨、68.07万吨,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三是核心竞争力得到新提升。2005年,攀钢集中精力抓好三期工程和重点技改项目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340连轧管机组、轨梁万能轧机生产线、新3号高炉和冷轧3号镀锌线等8项重点工程建成投产,整体装备水平大幅提升。

  四是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实现新突破。2005年,攀钢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着力健全集团管理体制,下发了《母子公司管理基本准则》,推行了专职董事制度;推进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完成中小学教育系统移交;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开展了直接选举工会主席试点工作,加大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力度,首次启动了公招二级单位行政“一把手”。

  五是管理和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2005年,攀钢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建成了整体产销系统,实现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价值流的有机集成。加快推进自主创新,成功开发出时速350公里以上高速重轨、家电用无公害涂镀产品等新产品,阶磨阶选工艺技术实现产业化。全年取得科技成果127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项,获专利授权55项;其中钒氮合金产业化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六是构建和谐攀钢开创了新局面。2005年,攀钢以素质工程、动力工程、基础工程和民心工程为目标,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了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取得突出成效,职工群众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99.43%。同时,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让职工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