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乙烯2005年产量首破80万吨 业内排名第一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23

齐鲁乙烯2005年产量首破80万吨 业内排名第一

  截至2005年12月31日,齐鲁石化股份有限公司72万吨乙烯装置年产乙烯首次突破80万吨,达到82.5万吨。该指标不仅创造了本企业历史新高,而且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一。

  齐鲁乙烯装置在2004年秋天完成了72万吨/年改造,引进投用了世界乙烯行业首台三元制冷压缩机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许多新设备和新技术。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企业管理难度不断加大,技术水平要求也更高。

  全国劳动模范、齐鲁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烯烃厂厂长韩峰介绍说,2005年是乙烯72万吨/年改造完成后的第一年。年初上级部门给我们下达的乙烯产量任务是75万吨,为了抢抓新一轮石化工业景气周期,为公司多创效益,我们自加压力,打破乙烯行业改造次年必须安排15天停工消缺的惯例,提出了“确保75万,挑战80万吨”的新目标。我们积极调整管理思路,将2005年定位为“生产管理年”。主要依靠加强“三基”工作和细化管理,在吸收、消化乙烯二期改造诸多新技术的基础上,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着力解决装置运行中的各种技术、设备等难题,努力实现装置的安全、稳定和长周期运行。

  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这一大局,针对装置高负荷生产、新增2台裂解炉施工深度交叉的严峻安全形势,建立三级安全监护网络,组织领导干部、机关人员、一线职工在现场全程监护,取得了生产运行和安全管理的双丰收。他们加强装置事故应急管理,定期进行预案的征集、编制及演练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三元冷箱泄漏事故应急预案、乙烯装置停电事故应急预案等多种演练,提高了现场操作员的安全意识以及应付突发事故和协调作战能力。在乙烯装置开展了“地毯式隐患排查”专项活动,发动全体员工全天候全方位查找、治理生产隐患,全年累计排查处理各类事故隐患350余起,保证了装置安全生产。

  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不断解决装置运行中的各种技术、设备等难题。一方面逐步消化新改造装置运行中的难点,通过开展“创建完好机泵房”等活动,加大问题查找整改力度,平稳度过新设备磨合期。另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设备运行可靠度,为装置高负荷经济运行奠定基础。他们深化细化裂解炉专业管理,使12台裂解炉平均运行周期达到34.95天。改造关键装置,使乙烷炉的两个运行周期分别达到了88天和103天,创造了乙烯行业乙烷炉运行周期的新纪录。2005年12月下旬,中石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和科技开发部等单位,专门组织系统内专家在齐鲁乙烯现场召开了裂解炉运行管理交流研讨会。齐鲁乙烯的裂解炉管理经验得到高度肯定。该厂还针对二轮改造中遗留的设计和技术问题以及装置运行中遇到的新课题,大力推行生产、工艺、电气、仪表等多工种技术人员联合攻关,先后破解了压缩机不明原因停车、裂解炉汽包液位表指示不准等数十个制约生产的技术瓶颈。

  在乙烯产量实现82.5万吨位列全国第一的同时,齐鲁乙烯的产品收率、装置加工损失率和燃动能耗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也得到改善。其中乙烯收率平均达到30.4%,装置加工损失降到0.5%,燃动能耗降到690.3千克标油/吨。该厂全年还生产丙烯34.8万吨,苯类产品28.3万吨,苯酐3.1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