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用技术集团2005年主营业务创佳绩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2-16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2005年主营业务创佳绩

  2005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按照新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着力推进战略转型,努力加快发展步伐,集团核心主业——重大技术装备、机电产品贸易与海外工程承包业务取得新的优异成果,预计全年实现海关进出口总额37.5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按业务统计,实现进出口总额82.3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4%。通过狠抓重大项目开发,大力开展业务创新和推进经营模式转型,集团在国内外承揽了一批重大项目,在我国先进技术和重大装备引进中的主渠道地位进一步巩固,作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主力军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2005年,通用技术集团获得1亿美元以上的进口和招标项目49个,总金额180.5亿美元,其中包括燃气轮机电站后续项目、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项目、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项目、时速200公里以上铁路动车组项目、铁路客运专线轨料和无碴轨道项目等一批能源、铁路建设的重大项目。在实施这些重大项目的过程中,集团相关公司积极延伸服务环节,创新服务功能,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集团所属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技公司”)依托燃气轮机电站设备采购暨技术转让项目与业主合资成立了上海通华燃机服务公司,为用户提供部件采购、配送服务以及专业化的维修维护服务;中技公司还参与了我国核电自主化技术平台的搭建和组织国内单位对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的有关工作;为实施铁路机车、动车组等重大铁路建设项目,中技公司、中技国际招标公司分别与铁道部组建了联合办公室,采用项目管理模式实施全过程、全方位服务。

  2005年通用技术集团共成交1000万美元以上重大出口和海外工程承包项目13个。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公司”)在孟加拉总承包的该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煤矿——巴拉普库利亚煤矿建设项目2005年顺利完工并投产,与煤矿配套的坑口电站项目1#机组正式并网发电,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又成功签约了煤矿保产项目,创造了为海外煤电联营项目提供完整配套解决方案的经营模式。在国家领导人亲自关怀推动下,2005年10月,中机公司与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所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土耳其安伊高速铁路二期项目,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在孟加拉煤矿及电站、圭亚那糖厂、埃及制盐二期等一系列重大海外工程承包项目中,集团所属相关公司作为总包商承担了项目的整体策划和组织实施任务,采用了规范的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模式。

  此外,通用技术集团大力培育机电仪产品进口业务的增值服务能力,机电仪产品分销、销售、技术服务等业务持续增长;积极推进一般商品出口业务向商品供应链管理模式转型,在几种重点商品上取得了进展;适应国民经济增长需求开发大宗原材料和资源性商品进口业务取得了突破。

  通用技术集团境外机构一方面大力配合国内子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另一方面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集团所属欧洲德玛斯公司主动实施业务转型,抓住德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中国企业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带来的机遇,积极开展并购咨询业务,帮助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成功并购了德国凯狮公司,探索出了一条通过并购国外相关企业获得技术资源和技术能力的途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