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电力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4

南方电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电力保障

  建设新农村,电力要先行。做好农电工作也是南方电网公司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已着力开展“十一五”农电发展规划,初步勾勒出下一步农电事业发展蓝图:满足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产生活的需求,积极稳妥地深化农电体制改革,建设网架结构合理、技术装备优良、供电安全可靠的县级电网,县级供电企业经济效益良好,管理水平达标。

  1998年以来,南方电网所覆盖的区域积极开展的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公司系统两期农网改造总投资规模351.4亿元,目前已基本完成。全网新建和改造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1484座,变电容量2043.9万千伏安,新建和改造10千伏以上线路23万千米。目前,供电质量明显提高,农村电网线损率明显降低,安全隐患得到大面积整改,故障率大幅度减少,一个经济、适用的农村配电网已初步形成。目前农村用电量明显增加,县及县以下用电量连续三年以18%以上的速度增长,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60%以上。已完成农网改造的地方都按政府物价部门批复的电价实现城乡居民用电同网同价,据不完全统计,南方五省区开展“两改一同价”工作以来共减轻农民负担近百亿元。农网建设与改造有效地拉动了内需,促进了农村的经济发展,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

  从2004年开始,公司将农电工作的重心由大规模的农网改造逐步转移到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效益和职工素质的轨道上来,以在342个县级供电企业中全面开展农电管理达标考评活动为载体,提出“三年内使八成农电企业达到考评标准,全面提高农电基础管理水平”的目标。在管理达标考评活动中,各县级供电企业实现了“用电管理”到“客户服务”的理念转换,建立了规范的农村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实现销售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的“四到户”管理,建立健全电价、电量、电费“三公开”制度,实现电价、发票、抄表、核算、考核“五统一”。同时,五省(区)农村供电所开展了规范化服务达标工作,按公司统一部署,2005年达标率超过80%。

  根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南方电网“十一五”农电事业将做好三方面工作以确保目标实现。一是按照公司《县级电网规划设计导则》的要求,做好县级电网“十一五”规划,以提高县级电网的科技含量,完善县级电网结构,改变设备陈旧状况,降低配电网损耗。同时做好规划的滚动修编工作。二是将县级电网建设纳入正常的基本建设程序。在不同的农电体制下,省级电网公司、县级供电企业的电网建设投资都要纳入正常的基本建设程序,建立工程质量的保证体系,工程建设重心下移。三是积极推进管理达标。“十一五”期间全部县级供电企业必须达标(含单项达标),并有一批县级供电企业达到南方电网公司达标企业标准。此外,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做好争取系列政策支持的工作。

  2006年,公司农电工作主要继续从电网建设和企业管理两个方面着手:完成两期农网改造工程的整体验收,并对农网改造工程进行全面总结;加强对县城电网改造工程和西部农网完善工程的管理工作,力争在年内全面完成县城电网改造工程;继续大力开展县级供电企业基础管理达标考评工作,使一批县级供电企业达到南方电网达标企业标准;开展县级电网“十一五”规划,加强对农村配电网的建设和改造的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