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首季生产经营全线飘红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18

中船重工首季生产经营全线飘红

  今年第一季度,中船重工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全线飘红,经济总量、销售收入、增加值分别增长25%、28%、25%。其中,新承接船舶19艘/200万吨/88亿元;实现船舶完工11艘/22万吨;完成船舶产值47亿元,同比增长21%。

  为实现中船重工“十一五”的良好开局,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第七次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强化管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证产品节点,生产经营继续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

  船舶经营实现新突破。为完成承接船舶300万吨的年度目标,大连船舶重工、渤船重工等单位抓住市场机遇,主动出击,积极承接VLCC、集装箱船、FPSO等成熟船型,进一步实现了近几年新开发的这些船型的批量化、系列化生产。截至3月底,中船重工手持船舶202艘/1250万吨,其中VLCC船16艘、4250TEU集装箱船33艘、11万吨成品油船12艘、钻井平台9座。

  有效防范经营风险。针对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民船市场波动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各骨干船厂加强船市走势的分析研究,更好地把握承接合同的时机,采取锁定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效控制建造成本、加强与银行的合作、借贷美元提前结汇等多种措施,降低船舶经营风险。

  造船周期不断缩短。今年伊始,各单位针对船舶生产的特点,进一步加强生产管理,根据一季度节假日集中、劳动力不足、冬季施工等具体情况,合理制定生产计划、科学安排施工,确保军民船生产协调发展,造船生产周期不断缩短。至3月底,集团公司完工船舶11艘/22万吨,其中4250TEU集装箱船2艘、3.5万吨和7.2万吨成品油船各1艘,4250TEU集装箱船创造了总建造周期329天的新纪录;2艘4250TEU集装箱船均提前合同1个月交船,3.5万吨成品油船提前3个月交船。

  船舶配套、修船、非船生产取得不俗业绩。一季度,中船重工交工柴油机149台/26.4万千瓦;修船完工93艘/367万吨。在主要非船产品中,蓄电池完成180万只;铁路货车完成446辆;烟草机械完成300台(套);液压支架完成483架。与此同时,科研院所承接合同24亿元,同比增长39%。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