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油零售直销双双大幅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18

上海石油零售直销双双大幅增长

  今年一季度,面对市场资源紧缺、零售需求猛增和成品油价格波动三重压力,上海石油分公司合理安排资源调运,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创新经营销售思路,大力扩大单站经营规模,取得了可喜的销售业绩。三个月累计销售成品油92.8万吨,同比增长17%,其中零售71.3万吨,同比增长26%;直销16.8万吨,同比增长31.3%;终端比重95%,同比增长7.5%;高标号汽油零售量25.4万吨,同比增长55%。

  “今年以来,上海成品油市场受油价波动的影响,系统外经营单位控制资源投放,百余座系统外加油站停止供应或限量供应柴油,上海毗邻地区的社会加油站停供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确保上海市场稳定供应的重担大部分转移到我们公司的肩上。”上海石油一位市场分析人员在介绍一季度成品油市场情况时颇为感慨地说。

  据了解,目前虽然还未进入成品油消费高峰,但上海石油分公司的日均成品油销量持续迅速攀升,仅3月份零售日均量就达0.98万吨,环比增长44%,同比猛增35%,远远超出了正常消费增长。面对压力,上海石油并没有退缩,精心安排、勇于承担市场供应的重任:一是全力组织资源。公司千方百计拓展自采渠道,共组织自采资源13.2万吨,同比增加4.5万吨。二是启动应急预案,随时解决资源配送上的突发事件。物流中心主动延长油库发油、装车的时间,日均发货增至1.1万吨,上升38%,日均配送车数也从原来的900车急增到1200车。三是精心安排市场供应,按照轻重缓急合理照顾好终端客户的需求。

  “上海市场并没有出现因为我们的油品供应不上而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上海石油分公司有关人士自豪地说道。

  精心布局提升单站效率。确保市场供应的压力并没有阻碍上海石油前进的步伐,反而激发起上海石油人争创一流企业的热情,坚定了走经营体制改革之路的决心。去年,上海石油加油站单站成品油年销量5500吨,位列销售企业第一,单站销售高标号汽油1800吨。

  “2005年,上海市四轮汽车保有量约95万辆,其中轿车就达50多万辆,上海高标号汽油月均需求在12万吨左右,我们销售近10万吨,约占全市需求的83%。按今年的销售形势来看,我们单站销售高标号汽油有望达到2600吨以上,平均每一辆车将使用中国石化品牌的高标号汽油1.4吨。”一位业务人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对此,上海石油决心利用市场需求旺盛的契机,加快改善企业经营质量的进程,争取将单站经营水平再提高一个层次。在做了大量调研工作的基础上,上海石油对加油站经营品种做了精心布局,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部分加油站的营业时间,要求各加油站将现金定点户争取成为中国石化加油卡的固定用户,促进了高标号汽油和中国石化加油卡销售齐头并进。截至目前,上海地区中国石化加油卡数量已超过82万张,有效卡(长期使用)比例达到88%。

  精细管理,优化经营结构。面对越来越个性化的成品油市场,市场竞争的焦点已逐步集中到如何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上来。在与客户的交流中,上海石油分公司的业务人员发现,不少用油单位由于各种原因,在购进所需油品的同时,对供油商品牌和其他油品也有一定的需求。

  对此,上海石油充分利用中国石化上中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和品牌服务的优势,对现有的终端销售方式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各专业经营中心紧密配合,将轻油、润滑油和燃料油规模化组合销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05年,上海石油销售10.2万吨长城润滑油,几乎占了长城润滑油全国销售量的10%。进入2006年,上海石油继续拓宽组合销售经营思路,对销售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据统计,润滑油包装油累计销售0.62万吨,同比增长54%,占润滑油销售品种的72%。在今后的工作中,上海石油将继续拓宽长城润滑油销售渠道,巩固中国石化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以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经营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