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做引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先锋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6-06-28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做引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先锋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成立五十年来,从肩负机械工业共性、基础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历史使命,到成为国家授权的面向行业的技术开发基地和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再到目前跻身以提升中国装备制造水平为己任,引领中国装备制造技术的行业跷楚,经受了半个世纪的风雨洗礼,凝聚了一代代科技英才的勤奋与智慧,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在时代变革中以卓有成效的思考和实践,坚定不移地实现着引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宏伟战略。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机械科学研究院)是在1956年根据一届全国人大的提议和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决策而成立的大型机械科研院所。五十年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以下简称机械院)见证、参与和推动了新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发展的每一次飞跃。如今,机械院已形成了集机械装备技术研究、服务和相关设备制造三大主业为一体的产业群体,拥有6500多项科研成果及专利,下属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沈阳铸造研究所、郑州机械研究所、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机械工业第一设计研究院、机械工业工程机械军用改装车试验场、北京机电研究所、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机科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北京中机实烨科技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浙江分院和机科易普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科研院所和企业,构建了集团化管理和母子公司的发展新模式。

  50年来,机械院以创新意识和严谨、科学、高度专业化的优良传统,丰富了共和国工业化进程中的科技内涵,科技成果浸润于机械制造、航空航天、交通运输、信息产业、环境保护、能源、冶金和化工等众多领域。在举世瞩目的“神舟”系列载人飞船、三峡工程中,机械院以一批令人信服的高、精、尖产品,再次确立了其科技型企业国家队的地位。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机械院在中国装备制造界营造出一种强大的影响力和持久的传播力,从而获得了经久不衰的盛誉。

  “以成为引领中国装备制造技术的科技企业集团为愿景,以‘提升中国装备制造水平为己任’,以赶超世界先进制造技术水平为目标;通过保持技术创新能力实现引领,通过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和技术服务,为装备制造业提供全面技术解决方案,提升中国装备制造水平”,是新时期机械院清晰的总体战略定位。

  作为中央直属的大型科技企业,机械院近年来坚持以发展为主题,在转型中勇于探索和尝试。2002年以来,院领导以内部结构调整为主线,积极推进院科研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及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技术服务的规模化;面对激烈的竞争,致力于集团化建设,资源整合迈出实质性步伐,发展战略更加清晰明确。

  提升技术水平,引领行业发展,是机械院的战略导向。通过改制重组,机械院建立了符合科技型企业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全面强化以产权关系为纽带的集团管理架构。集团企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日益增强。目前,全院各项指标创建院50年历史新高,硕果累累。作为长期致力于我国装备制造科技的开拓者,机械院迄今已在22个方向取得科研成果及专利6500多项和数百项有Knowhow特征的、制造业需要的自主知识创新和集成技术创新成果,具备了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服务的能力。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00多项,国家发明奖1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45项,国家星火奖2项,全国科技大会奖38项。

  创新能力——发展的基点

  宇宙空间包容万象,创新发展永无止境。机械院是由国家创立的面向行业的技术开发基地和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是体现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是立院之本,是实现“提升中国装备制造水平”这一使命的切入点。对机械工业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的应用研究是院科研工作的重点。机械院将科研能力视为今后发展的源头活水,着力培育研发体系,铸就机械院永续发展的动力和根本。

  没有科研开发,机械院就难以立足。想要稳定发展,全院就必须依托科技进步。

  2002年,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对研究院走什么样生存发展道路的严峻问题,经过冷静审慎的优劣势分析,深刻认识到“科技是立院之本”的重要内涵。经过4年努力,机械院转制后“一个基础、三条主线”战略思想得以顺利实施。在机械院的战略中,将建立三级研发体系,目前已在两次大规模结构调整的基础上新建了独立运行、实行新经济政策的院级研发中心--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

  机械院在先进制造技术、制造业信息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新材料及工程应用技术等四大领域继续开展研究攻关,同时承担“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国家军工配套和国家标准制修订等大量的国家科研项目。机械院的许多科研成果和技术创新都成为机械装备制造领域的重要标志。

  科技面向应用——效益的支点

  科技成果产业化是一项前景广阔的阳光事业。成果转化是科学研究的深入和延续,是机械院实现“提升装备水平、振兴制造业”使命的结合点。

  机械院开创了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行业领域和区域经济等多方共赢的大好局面。经营收入比计划增幅大幅度提高,至2005年底资产总额近21亿、经营收入超过12亿、利润6324万。

  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将技术与产业紧密结合是机械院近年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奥秘。沈阳铸造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电渣熔铸三峡电站水轮机导叶关键技术与装备》成功解决了长期依赖进口和价格偏高等问题,在提升我国水轮机关键设备的制造竞争能力的同时,为国内铸造行业消除铸件裂纹提供了共性技术,极大地推动了全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整体水平的提升。

  在为航天工程和国防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做出重要贡献的过程中,机械院展示了国家级研究院卓越的综合技术实力和高超的工艺水平。

  资源整合——综合效益的倍增器

  无论是内部结构调整,还是改制重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使机械院在新时期能够做实、做强、做大。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确立地位。

  2002年,以实现企业战略目标为方向,机械院进行了以“制度”促“质变”的管理创新,构建了母子型集团公司新架构,推动了院决策中心、投资中心和管理中心的形成。通过北京地区的资源整合,构成了京区研发(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新的机科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业(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物业(北京中机实烨科技有限公司)四大专业公司和院总部的业务格局。

  汇聚资源,创新图强,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在支撑集团产业体系方面,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方面,在集团行业服务及区域创新方面,成为机械院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成为成果、论文和专利的主要提供者,成为科技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以及机械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机构的建设基地。

  机械院长期致力于中外技术交流合作,始终站在行业技术发展的前沿,关注国外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方向。机械院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全俄冶金机械设计研究院、波兰铸造研究所、韩国生产技术研究院和罗马尼亚热加工研究院等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的交流机制。开放交流加快了机械院实施现代科研管理体制的进程。

  改革极大地促进了发展。改制重组以来,全院在科研、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制和服务国家重大工程等方面成果显著。最根本点,机械院的资源整合突出了自身的高科技企业特色,在市场竞争中,他们把切入点放在提供高技术含量的技术方案上,用技术创新来实现非价格竞争代替价格竞争。资源整合促使企业以重点核心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构建战略经营单元,成为综合效益快速提升的“倍增器”。

  在创新中谋求发展

  春华秋实。在半个世纪的共和国工业化进程中,机械院几代人的智慧和辛劳已凝聚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凝聚在知识的积累和传承上。科技以人为本,在50年的科研实践中,机械院逐步建成了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一批高水平的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以强大的科研力量和长期的工程技术服务为后盾,机械院在为国民经济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市场提供先进技术装备的同时,正在向“成为引领中国装备制造技术的科技企业集团”这一重要行业地位努力。

  “50年来,经历了几代人的拼搏奉献,机械院已经更加成熟,更加意气风发,更加富有激情,在深化改革和发展中,机械院将进一步加强并细化战略、资产、人事、财务、审计和信息六个方面的管理,重点做好新技术领域的探索和进入,新市场的拓展,发挥技术和资金两种资本的作用,建立院级研发机构,建立面向全院的研发基金和探讨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谋求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