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工程四局超额完成2006年上半年工作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24

中铁工程四局超额完成2006年上半年工作目标

  2006年上半年,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四局认真贯彻年初总公司工作会议和集团公司“三会”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和根在集团公司二届二次职代会暨集团二届理事会三次(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严格按照集团公司下发的《2006年管理目标、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及其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工作,落实目标责任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条、逐项地执行和落实,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截至到6月底,全集团共中标工程75项,完成工程新签合同额130.5亿元,为年度计划180亿元的72.5%。其中,铁路完成91.1亿元,为年初计划110亿元的82.8%;非铁路完成39.4亿元,为年初计划70亿元的56.3%。年度累计完成建安产值77.9亿元,占集团公司下达年度计划的52%,施工生产呈现出均衡发展、平衡推进的良好态势。

  今年是中铁四局全面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的第一年。为了使中铁四局集团早日成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加快增长方式由不要求质量的粗放型向兼顾增长速度和增长质量的集约型转变,管理模式由以行政管理为主向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系转变,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集团的管理水平、员工的综合素质、集团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的赢利能力,中铁四局4月9日召开了集团“战略管理工作会议”,对子战略和职能战略的编写工作作了详细部署和分工,同时组成“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系列宣讲团”,以《适应企业长久发展需要,积极推进生产管理模式和生产组织模式的创新》、《大力推进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促进项目管理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积极拓展资本经营和海外市场,优化企业产业产品结构,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高发展质量》等七个主题,利用各种会议、培训班,在全集团广泛开展系列形势宣讲活动。到6月底,宣讲团已在各单位宣讲55场次、听众达5000余人次,目前各单位(部门)已完成子战略和职能战略初稿的编制工作 。

  针对施工生产规模急剧扩张的实际,中铁四局出台了《集团公司直管工程项目分工责任考核办法》、《铁路营业线施工及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把在建的隧道工程施工、铁路客专线施工、铁路项目施工作为重点监控对象,继续实行人盯项目的管理机制,重点以总公司在杭州湾大桥工地召开的项目管理会议为契机,广泛推行杭州湾项目经理部、作业层实体、新型合作伙伴队伍、高额风险承包管理、项目零固定资产管理、工序分包等六种新型的生产组织模式,加大推进项目“四化”管理的力度,大力推行六公司管理交底制度、二公司党政联签制度、建筑公司项目经理部岗位工作细则,同时加大了检查考核力度。上半年已竣工工程553项,合格率100%,有2项工程获“安徽省环境保护优秀工程”,集团公司被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评为“十五”全国战备工作先进单位,在铁路工程第三次质量信誉评价中以2619.22分的总分在41家施工单位中取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

  在市场营销中,中铁四局坚持营销龙头地位不动摇,不断完善营销网络,不断提高营销层次和水平。按照铁道部2006年铁路基本建设计划,制定了《2006年预计招标铁路项目分工表》,明确了跟踪项目的责任人,同时要求各单位按照局域分工、项目分工,细化营销策划,落实营销责任制,制定出每个项目的具体营销方案或营销工作计划,鼓励每个单位争当铁路跨越式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在非铁路方面,各单位切实把好中标质量关,严禁为完成任务而大幅降低标价中标的行为,坚决杜绝非盈利项目,同时侧重于高、新、尖、难项目,坚决走以品牌带动企业飞跃发展的高端营销道路。

  企业改革管理中,广泛开展管理创新活动,积极探索和研究企业发展的新理念,推进企业多样化经营,发展混合经济,筹建了西安、重庆、广州三个区域性的生产经营一体化指挥部和33家各类作业层实体。

  针对武广客运专线、甬台温客运专线、合宁客运专线、合武客运专线、宜万铁路、武汉三金潭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难点工程,中铁四局积极探索并走产学研道路,对一些高新难项目继续同科研院校合作。开展了移动模架技术、客运专线制梁技术、大型架桥机技术、耐久性混凝土施工技术、大断面隧道施工技术、隧道非爆破快速开挖技术、不良地质隧道施工技术、巨型“薄壳”混凝土球壁施工技术等进行专项技术攻关,大型施工设备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CPG500型无缝线路长轨条铺轨机组已研制完成通过出厂验收并投入施工生产。900T客运专线箱梁运架设备科研项目已完成制造工作,近期将通过型式试验准备出厂。自主立项设计研制的900t客运专线移动模架造桥机正在研制中。目前正在与南京化工学院共同研发混凝土外加剂项目,与石家庄铁道学院共同开发城市管群下松散中浅埋大跨度平顶隧道项目,与武汉大学共同进行三金潭汗水处理厂蛋形消化池施工技术项目研究。

  为了加快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中铁四局拟定了《中铁四局集团“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中铁四局集团“十一五”职工教育培训规划》和《中铁四局集团项目经理职业资格认证及项目经理管理办法》、《中铁四局集团首席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等,对《中铁四局集团管理人员管理办法》、《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办法》、《关于集团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实行生活补贴的办法》进行修改。同时为适应集团公司发展对地下及桥梁工程专业高层次人才的需要,引进了地下工程及桥梁工程专业博士后一名。举办了2期项目总工、工程部长培训班、3期项目经理培训班以及电焊工、测量工、电工、通信工和土石方机械司机技师(高级工)培训班,259人通过了试验员鉴定考试,87人取得了爆破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811人取得铁路客运专线培训合格证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