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名列“全球最大150家设计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27

中国铁建名列“全球最大150家设计企业”

  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7月24日公布了“2006年度全球最大150家设计企业”名单,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第一年参评并入选。

  美国麦格劳-希尔建筑信息公司的行业新闻周刊《工程新闻记录》,创刊于1876年。有着40年进行建筑行业排名的历史,举办的“225家全球最大承包商”、“225家最大国际承包商”以及“150家全球最大设计企业”、“200家最大国际设计企业”排名,在全球建筑业界具有很大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有四个设计院。其中,中国铁建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建院于1953年1月,该院完成的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建设项目遍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伊拉克、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仅铁路累计完成各阶段研究及勘测设计40万公里,建成正线里程近20000公里,其中包括兰新铁路、青藏铁路、包兰铁路、宝中铁路等国家长大干线。同时,还进入了全国十个城市的地铁项目,先后承揽了全国10多个省市的公路项目,主持设计了在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大型立交枢纽。该院现有员工4000余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900余人,获国家各类注册执业资格人员800余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1名。近20年来,先后荣获国家和省部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优秀软件及科技进步奖250多项。

  中国铁建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已有50多年建院史。半个世纪来,完成了41000公里铁路和19个大型铁路枢纽的勘测设计任务,占建国后全国铁路建设任务的30%。其中有我国铁路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铁路干线京九铁路、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郑州枢纽、全国最长的双线电气化铁路隧道大瑶山隧道、中国第一条准高速铁路广深准高速铁路。已从单一的铁路勘测设计拓展到公路、地铁、轻轨、市政工程、高层建筑、机场、港口、工程总包、工程监理等众多领域。先后完成了广州环城高速公路、珠海澳门的珠澳莲花大桥等210余项公路工程;承担了广州、深圳、南京、上海、北京地铁的设计工作,是武汉市第一个轨道交通项目武汉轻轨一号线一期工程和苏州地铁的总体设计单位。承担了多项境外工程的设计咨询和施工监理等任务,如伊拉克高速铁路的施工监理,越南、老挝的铁路和公路项目,尼日利亚铁路修复改造勘测设计等,近年来先后与德国、英国、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咨询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该院有90多项勘察设计获省部级以上优秀勘察设计奖,其中徐州枢纽扩建工程编组站和相关工程、京九铁路总体设计、广深准高速设计获国家优秀设计最高奖全国优秀设计金质奖。仅1978年以来就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24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40多项,43个设计项目入选中国企业新纪录,其中大瑶山长大铁路隧道修建新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