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集团上半年盈利15.19亿 同比增长3.4倍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02

中电投集团上半年盈利15.19亿  同比增长3.4倍

  7月28日,在内蒙古霍林郭勒召开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2006年年中工作会传出喜讯:上半年,中电投集团利润达到15.19亿元,同比增长3.4倍,利润总额和销售收入的增幅在国资委管理的中央重点盈利企业中分别居第1位和第13位,在五家中央发电企业中均居第1位。

  中电投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王炳华指出,"十一五"是中电投集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实现,中电投集团必须在六个战略重点上取得更大的突破。一是加速火电结构优化,实施"以大代小",注重节能环保,推动产业升级。二是发展沿海和内陆核电,成为国家核电建设运营的一支重要力量,促进核电与常规电力的共同发展。三是建设水电清洁能源基地,促进生态、社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四是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发挥煤炭的基础性作用,优化煤、电、铝、路、港协调发展的产业链条。五是完善发电企业运营模式,发展新兴电站服务业,形成专业化、集约化优势。六是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创新,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确保健康持续发展。

  正是在上述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尽管上半年电力市场供求关系出现不利于发电企业经营的变化,但中电投集团的各项经营指标不仅均超额完成计划目标,而且实现了收入的增长幅度超过成本的增长幅度,效益的增长速度超过规模的增长速度的佳绩。发电量完成795.14亿千瓦时,完成全年计划的50.88%,比增长11.69%。其中,水电168.59亿千瓦时,比增25.72%;火电626.55亿千瓦时,比增8.44%。原煤产量、商品煤销量分别达到917.35万吨、891.09万吨,分别比增12.86%、4.89%。铝产量、销量分别为8.71万吨、8.53万吨,分别比增123.58%、127.06%。新兴的电站服务业实现创收13.27亿元。总销售收入达到222.1亿元,完成预算的51%,同比增长21.55%。上半年新增生产能力230.3万千瓦,其中新投产容量135.3万千瓦。资产负债率仍然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保持了稳健的财务结构。安全生产持续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安全目标。

  中电投集团上半年产业结构优势的作用进一步显现。一是水电电量比例提高到21%,水电电量增长占集团公司电量增加的四成以上。二是煤铝等产业收入比例大幅度提高。煤炭铝业、电站服务业收入占总收入的16.67%,收入增加占总收入增加的45.58%。三是利润结构呈现积极发展态势。上半年,水电、火电、煤炭企业利润三分结构。利润总额中,水电4.71亿元,占31%;火电5.12亿元,占34%;煤炭企业5.16亿元,占34%。同时,煤、电、铝、路、港协调发展的产业链条不断得到加强。上半年,中电霍煤原煤产量超过900万吨。白音华二、三号露天矿2900万吨规模的采矿权获得了国家批准。目前,该集团已经核准的在建电源项目规模达到2044.7万千瓦,其中水电占30.9%,煤电占53.6%,核电占9.8%,气电占5.1%,风电等新能源占0.6%。在燃煤火电项目中,除供热机组外,单机60万千瓦机组占83%。辽宁红沿河核电一期已经正式立项,并开始建设。该集团控股、参股的鸿骏、通顺、华泽铝电公司成为中电投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

  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和任务,中电投集团今年下半年将抓住企业运营中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落实保障措施。一是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持之以恒地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贯彻"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安全理念,保持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各下属单位一把手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负总责、亲自抓。二是抓住重点,扩大经营成果。以国家煤电联动政策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加强成本控制,切实做到增产、增收、增效,把价格政策落实到扭亏减亏、改善经营状况上。三是拓宽思路,聚集和培养人才。加速核电人才队伍的建设,抓好急需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做好关停小火电机组过程中人员的培训、分流、安置工作。四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四好班子"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