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集团长兴造船基地承接订单60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19

中船集团长兴造船基地承接订单600万吨

  今年6月1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上海视察了正在全面建设中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江南长兴造船基地。胡总书记指出,长兴岛是一块宝地,为江南造船厂、为整个船舶工业的发展开拓了巨大的空间。

  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提出将重点建设长江口等三大现代化造船基地,又为中国船舶工业尤其是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的建设添了一把旺火。

  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建设工程被称为中国船舶工业的“希望工程”,是中国船舶工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依托。该基地于2005年6月3日正式建设,岸线总长达8公里,是国内继“中国第一船厂”上海外高桥造船基地后又一个更大规模、更现代化的新造船基地。该基地将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计划在2015年前建成7个大坞,年造船能力达到800万吨,从而带动上海成为世界最大的造船基地。正在建设中的一期工程占用岸线3.7公里,占地面积约560万平方米,将建设4座30万吨级船坞、9座舾装码头和1座材料码头,建成后年造船能力将达到450万吨。

  目前,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的三条生产线、4座30万吨级船坞均已全面开工,其建设规模和推进速度是中国造船史上从未有过的,也是世界造船史上罕见的。其中,最先开工的三号线陆域厂房工程已经全面完成,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分段装焊工场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钢材预处理、钢板切割等重要设备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9月下旬即可投入试生产。一号线和二号线的工程建设进度均比原计划有所提前,陆域厂房工程已基本完工。到2008年上半年,基地一期工程三条生产线将全部基本建成。

  更可喜的是,随着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地快速展开,国内外诸多大船东看到了新造船基地的发展前景,纷纷到这里订船。从2005年10月份到今年8月底,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已累计承接新船订单38艘、600万吨,合同总金额达到26.7亿美元,生产任务排至2010年。有业内资深人士评价说,一个开工建设仅一年多的新造船基地在11个月时间里就获得如此多的订单,在世界造船史上也是未见到过的。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已经成为新世纪中国船舶工业的一张崭新名片,是世界海事界眼中又一颗更加耀眼夺目的新星。

  在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已承接的38艘新船订单中,有17艘29.7万吨超大型油轮(VLCC),8艘5100TEU巴拿马极限型集装箱船,9艘16400、16500吨化学品船,4艘7.6万吨巴拿马型散货船。这些船型全部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其中,29.7万吨VLCC和5100TEU集装箱船为新开发的船型,16400、16500化学品船是已批量建造多艘、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成熟船型,7.6万吨散货船是中国造船业第一个国际知名品牌“中国江南型”散货船的优化船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