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装机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7

华电集团装机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

  “经过四年的努力,华电集团实现了50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突破,实现了成立四年装机容量翻一番的重要跨越。”12月26日,在华电集团公司装机容量突破五千万千瓦庆典仪式上,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庄严而自豪地宣布:“发电装机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是华电集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华电集团做强做大做好征途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华电集团履行中央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起点。”

  简朴而热烈的庆典仪式在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举行。原华电集团总经理贺恭为突破5000万千瓦装机容量标志性机组——邹县发电厂7号百万千瓦机组授牌。华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程念高主持庆典仪式,华电集团总经济师、华电国际总经理陈建华致辞。华电集团党组成员、总师、总经理助理、本部主任、分子公司负责人以及有关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金融、设备制造、电力建设单位嘉宾参加了庆典仪式。

  曹培玺说,50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突破,印证了电力体制改革对电力工业发展所激发的巨大活力;见证了华电集团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的奋斗历程;体现了华电集团公司党组战略统领、电力报国的使命意识;展示了华电集团公司广大干部员工不甘落后、勇于超越的精神风采。

  据悉,经过四年的艰苦努力,华电集团初步形成了高效火电、大中型水电和其它电源合理比例的发展格局,发电资产分布从公司成立时的14个省份扩大到21个省份,可控发电设备容量占全国总容量的比例由成立初期的7%左右提高到8%左右。

  随着电源规模的快速扩大,华电集团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节能降耗成效明显,经济效益显著提升:30万千瓦级及以上火电机组的比重由成立时的44.29%上升到55.31% ,60万千瓦级以上机组由成立时的4 台增加到11台,还有15 台在建,共计959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由公司成立时的193.3万千瓦增加到532.5万千瓦;水电在役机组达到668.51万千瓦,比成立时增加了236.81万千瓦;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首台投产的百万千瓦机组设计发电煤耗为272.9克/千瓦时,比全国平均发电煤耗低 66.1克/千瓦时,到今年年底,公司全年供电煤耗预计可降低到356.5克/千瓦时,实现四年降低13.01克/千瓦时;预计年底前公司系统投入运行的脱硫机组将达到1908万千瓦,二氧化硫减排能力将达到105万吨;预计公司全年发电量完成1995亿千瓦时,比公司成立之初增长71.4%,利润利税大幅提升。

  曹培玺表示,华电集团将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中央企业所肩负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全面实施公司发展战略和“十一五”发展规划,以安全为基础,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发展为主题,着力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提升企业管理,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把华电集团做强做大做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