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06年负荷13次创新高 西电东送678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31

南方电网06年负荷13次创新高 西电东送678亿千瓦时

  12月26-27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务虚会,总结2006年工作成绩及经验体会,分析当前形势,查找差距和不足,研究明年的工作思路,为元月份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作准备。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在讲话中指出,虽然今年面临的形势比预料的严峻,情况比预想的复杂,但是,南方电网在克服困难中取得的成绩很大,主要有八个方面的成果:

  一是在电网安全形势最严峻的一年,安全生产指标水平全面上升。今年南方电网主通道压力很大,西电东送电力超过1000万千瓦的就有129天,比去年多了49天;加上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重要输变电设备故障较多等因素,情况更加复杂。经过努力,公司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保证了交直流混合运行复杂大电网的安全稳定。事故总数同比下降30.6%,人为责任事故下降58%,恶性误操作事故大幅下降73%。各项生产技术指标水平比去年都有了新的提高,其中220千伏及以上保护正确动作率、安稳装置正确动作率、城市供电可靠率和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可用系数4个指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二是在缺口很大的情况下,电力供应有力地支撑了五省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在全国电力供需矛盾趋缓的情况下,南方电网供电形势依然严峻。全网统调负荷13次创新高,达到6025万千瓦,同比增长了15.4%;最大电力缺口达到650万千瓦,全年电量缺口105亿千瓦时。由于保供电的各项应对策略、措施和手段日趋成熟和踏实,公司做到了有效供电。今年西电东送电量达到6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4%,超计划51亿千瓦时;省间临时交易和实时调整电量达到了168亿千瓦时,是去年的2倍。全网基本实现了零弃水。全网自觉错峰率达到99.08%,拉路限电条次下降了85.2%。

  三是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开工建设,树立了电网发展新的里程碑。云广直流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也是南方电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设备自主化率将超过60%,对中国电网技术发展和装备制造业都是重大的贡献。云广直流工程的建设,揭开了西电东送事业的新篇章,有利于促进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促进五省区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四是“走出去”战略取得辉煌的成果。国务院授予南方电网公司开发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资源的对外牵头职能,公司在次区域国家电网互联、电力交易和合作开发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日益加强。目前,南方电网已有3条110千伏、1条220千伏线路向越南送电,累计13.3亿千瓦时,创汇5780万美元。第二条220千伏送电通道计划于2007年4月投产,500千伏中越联网也加快了进程。11月16日,在中越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公司与越南工业部共同签署了“投资建设越南南部燃煤发电厂一期工程谅解备忘录”,这是越南最大规模的火电厂。8月底,与老挝签订了“投资建设南塔河1号水电工程的谅解备忘录”。11月初,与柬埔寨签订了“开展松博和柴阿润两个水电项目可行性研究谅解备忘录”。公司还完成了缅甸、老挝电力规划的援助项目。今年向澳门送电的第二通道正式送电,明年将投产第三通道。

  五是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利润大幅度增长。预算管理、成本控制、经营活动分析、资金运作管理、集团帐户运作、线损管理水平都有了新的提高。预计全年可完成售电量3956亿千瓦时,比去年增长13.9%;主营业务收入2196亿元,增长16%。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西电东送力度和内部挖潜,加强了成本管理,特别是可控供电单位成本同比下降了1.5%,线损率降低0.28个百分点,通过优化购电结构节约购电成本38亿元,采取创新融资渠道和债务结构调整等手段,降低融资成本3.9亿元。

  六是“四好”班子创建活动成效显著,智力资本运作和扩张的典型做法得到上级的肯定。在建设讲原则、重感情、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各级领导班子方面创出了特色和经验。在分、子公司、特大型企业领导班子中全面实行党政分设,交叉任职。把“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成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交流轮岗等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结构,增强了整体功能。依靠搭建智力资本运作和扩张的平台,引导智力资本向关键领域流动,支撑企业长远发展。针对领导、管理、专业、技能和辅助五类人才进行差别化的教育培训,逐步形成了体系。

  七是南方电网公司的实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今年,南方电网公司在世界500强企业中的排名上升了50位,列第266位;在国内500强中的排名上升了4位,列第7位。公司重视提高优质服务水平,更加细致地做到了“缺电不缺服务,限电不限真情”。“万家灯火、南网情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全网客户满意率达到99.5%。公司在社会服务机构评价的第三方调查中荣获总体评价第一。

  八是南方电网公司大政方针融入了企业文化,对统一思想、协调步伐、凝聚人心,调动积极性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公司成立以来,我们根据南方电网公司的性质、定位和使命,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中具体化,逐步提出了“对中央负责,为五省区服务”的宗旨,“两型两化、国内领先国际著名企业”的战略总体目标,“六个更加注重”的工作方针,以及安全生产一号令、依法经营二号令,“强本、创新、领先”的战略发展思路,形成了公司的大政方针。结合实际,归纳、提炼,逐步派生出了以公司大政方针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文化理念,为南方电网改革发展注入灵魂和活力。

  会议要求,全系统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齐心协力再上一个新台阶,不断把南方电网公司做强做优,努力建设责任南网、和谐南网,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做表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