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公司2006年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07

国投公司2006年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2006年,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公司党组关于《同心同德,创新发展,为全面实现二次创业第一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决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改革创新,继续调整和优化资产结构,严格管理,狠抓落实,加强各级班子和员工队伍建设,集团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是经营业绩继续大幅提升,公司实力显著增强。2006年国投公司实现经营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利润40.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2006年,国投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到158亿元,总资产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31亿元,公司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是二次创业布局扎实推进,业务开拓成效显著。实业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批项目获得国家核准开工,建设顺利;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一批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公司电力、煤炭、港航、化肥、高科技等实业业务按照公司的发展战略,又好又快地健康发展,并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实力。服务业发展走出新路子。国投信托完成了迁址、更名、增资三大步,国投瑞银成功发行了核心企业基金和创新动力基金,金融受托管理资产185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在创新资产处置方法、完善资产处置流程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全年销号项目50个,项目退出取得成效;咨询业务在服务于集团成员企业的同时,完成12项国家重点项目咨询任务;物业管理推行6S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又上了新的台阶。国有资产经营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托管中国包装总公司的工作稳步推进,政策性破产、化解债务风险和职工安置工作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投资担保公司正式划转,成为国投全资子公司,顺利完成了重组和增资。资本经营再谱新篇章。国投华靖抓住市场机遇,成功增发,成为股权分置改革后,国内资本市场首家公募增发的公司;国投中鲁成为首批完成控股上市公司股改的中央企业;公司参股的13家上市公司全面完成股权分置改革。 对外合作迈出新步伐。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探索赴国外开发化肥资源;成功地协助澳大利亚神特基金年会在京召开,展示了国投的实力与风采,扩大了对外影响。与神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迈出了对外合作重要的一步。

  三是集团化管理继续深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要素管理、对标管理和6S管理初见成效。基建管理体系初步建立,成本控制取得实效。通过推行集团建设项目统一融资,积极探索多种融资方式,有力地支持了重点项目的建设。集团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逐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依法治企,防范风险,保证公司健康发展。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国投集团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管理手段和效率有了明显改进。

  四是改革创新增添活力,创建一流再结硕果。国投公司内部改革进一步深化,组建了国投高科技投资公司,为搭建公司高科技投资平台奠定了基础。国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开始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支持与服务。管理创新取得新成果。2006年公司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员工职业生涯管理》获得第十三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这是国投集团连续第四年获得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的殊荣。自主创新成效显著。靖远二电被评为“亚洲最佳增容改造电厂”,是亚洲唯一获得此奖项的电厂;国投新集创造的“冻结、注浆、凿井主动三平行”快速建井技术,实现了对传统建井“三同时”施工方案的全面优化,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刘庄煤矿被誉为国内第一个科技创新型现代化数字煤矿;二滩水电站工程被评为“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这是我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最高奖项;国投罗布泊钾盐瞄准国际最先进的盐湖钾盐生产工艺,创造性地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硫酸钾工艺技术;亚普公司投资上亿元建设国家级研发中心,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实现了我国汽车零部件技术输出零的突破。

  五是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国投集团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集团党建工作,在理顺集团成员企业党组织关系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企业党组织与法人治理结构协调运行机制。积极引导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落实以人为本,办实事,送温暖,作员工的知心人和贴心人;围绕集团经营管理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国投成果,开展文化活动,激励员工,凝聚员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认真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集团上下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不断提高员工岗位技能,并在中央企业劳动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公司工会、共青团、妇联和老干部等工作有力地支持了公司的发展。

  过去的一年,国投公司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积极开展对口援疆和贵州定点扶贫工作。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公司获得“2006扶贫中国公益明星单位”荣誉称号。公司始终把依法诚信经营作为最本质、最崇高的社会责任。公司被信用机构评为AAA级企业,并荣获“中国企业纳税200佳”和北京市国、地税局联合颁发的纳税信用A级企业称号,集团财务决算连续5年受到财政部表彰。

  2006年,国投公司被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全国国有企业典型,十余年来的探索发展得到国家和社会的充分肯定,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国投集团的影响力,而且也为中央企业和中国投资业增添了光彩。

  2007年是国投“二次创业”第一个五年规划的最后一年,国投公司将加倍努力做好今年的工作,为“二次创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划上圆满的句号,并为第二个五年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的实现开好局、起好步,继续保持公司又好又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