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中国五矿在战略转型中创经营新高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07

2006年中国五矿在战略转型中创经营新高

  2006年,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经营额达到189亿美元,规模和效益再创历史新高,连续第3年经营额超过150亿美元。

  在经营额连年攀升的同时,中国五矿长期以来依赖进出口业务的经营格局和单纯依靠贸易盈利的模式都有巨大转变。内贸业务经营额在2006年首次超过了外贸经营额,集团控股的生产企业实现利润占全公司利润总额的一半以上,这标志着公司向金属矿业集团转型取得了实质性的重要进展。

  在资源开发上,中国五矿与国家智利铜业公司签署合资协议,获得未来15年总计85万吨电解铜的供应;成功收购安徽诺普矿业有限公司,新增铁矿资源量1.05亿吨,同时还与巴西CVRD、南非PMC等国际重要铁矿石供应商签署长期协议,迅速扩大了铁矿砂资源。目前中国五矿已经拥有近6亿吨铁矿资源储量、38.5万吨钨资源、2.8亿吨焦煤储量,以及每年251万吨氧化铝供应量。

  中国五矿还进入矿业权市场,从风险勘探入手获取海内外资源,目前已经获得了牙买加得福德铝土矿独家勘探权,与玻利维亚矿业部签署了矿产资源开发协议并对当地铜、锑、锡等金属矿产进行勘探,对毛里塔利亚、越南和澳大利亚等地的矿产资源也进行了深入考察和调研,国内甘肃的银铅锌多金属矿的风险勘探和广西的钨钼多金属风险勘探都在进行之中。这些直接进军资源领域上游的举措将有效地确保中国五矿今后在资源领域的领先地位。

  中国五矿积极抓住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机遇,将战略转型与国内区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相继与青海、湖南、辽宁、天津、安徽等省市开展全面经济技术合作,为获取优势资源占领了制高点。在区域经济合作的大力推动下,集团公司成功收购湖南二十三冶建设集团,一举进入了矿山冶金工程建设领域,实现了产业链的新的延伸。截至2006年底,中国五矿拥有有色、黑色金属领域的矿产开采、冶炼加工等企业近20家,年总产值近200亿元。

  2006年,中国五矿初步实现了从单纯的贸易商向金属矿产品开采加工销售的综合经营商的转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