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2006年利润总额突破80亿元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07

招商局集团2006年利润总额突破80亿元
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招商局

  2007年2月5-6日上午,招商局集团2007年工作会议在广东省召开。到2006年底,招商局用三年时间提前两年完成了再造一个招商局的目标,2007年又迎来了135周年华诞。招商局集团目前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时刻,会议在总结过去三年经验的基础上,勾画了集团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实行“新的再造工程”,即到2011年,招商局集团各项主要财务、经营指标将要在2006年底的基础上再翻一番,迈上百亿净利润的台阶。

  2006年,招商局集团盈利再创历史新高,利润总额首次突破80亿元,经常性利润、净利润分别迈上了70亿元(人民币,以下同)、50亿元的台阶。从指标上看,实现经常性利润76.27亿元,利润总额82.19亿元,净利润54.45亿元,分别增长19.7%、27.31%和28.48%;净资产利润率18.32%,成本费用利润率44.66%。更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2004年启动的用五年再造一个招商局的目标到2006年底已提前两年实现。与2003年相比,2006年集团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和经营指标均实现了翻一番,集团总资产从529亿元增加到973亿元(若合并招商证券,则为1140亿元),净资产从172.5亿元增加到344.8亿元,净资产市值从420亿元增加到1283亿元,三项资产类指标三年增幅分别达83.87%、99.8%、206%;利润总额、经常性利润、净利润三年增幅分别为141%、120%、164.4%。

  秦晓董事长提出:新的再造工程对实现招商局第三次辉煌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一场战役。改进不足,应对挑战,把招商局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和谐企业,是招商局未来五年新的再造工程的主题。

  秦晓董事长在工作会议上做了题为《新的再造工程——把招商局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和谐企业》的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集团2006年工作所取得的业绩,深入透彻地分析了取得2006年业绩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以及集团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围绕推进新的再造工程,秦董重点强调了“规模、质量、效益均衡发展”的经营指导思想、规模扩张、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常性利润、以获取控制权为核心的外部整合、企业文化等课题。秦董在讲话中对外部市场和宏观政策的变化和走向及对集团业务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深刻地论述。他指出,集团的管理人员要密切关注结构性和趋势性的变化,因势而变。这种变化包括: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农村城镇化、政府经济职能转型、制度变迁和制度诱导、全球资本流动性过剩产生的泡沫等。

  傅育宁总裁代表集团领导班子在会上做了在题为《整固、发展、提升,在新的基础上向更高的目标迈进》的工作报告。傅育宁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招商局集团2006年和过去三年的工作,对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招商局集团面临的内外形势进行了分析和判断。报告指出,2007年是新的再造工程的开局之年,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报告对招商局集团2007年的重点工作做出了明确、具体的部署。2007年,招商局集团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整固、发展、提升,在新的基础上向更高的目标迈进。要抓好的六项重点工作:一是经营;二是核心产业培育;三是整合与转型;四是控制风险;五是组织能力建设;六是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