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设集团十一五发展规划开局良好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08

中核建设集团十一五发展规划开局良好

  2006年是我国“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近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2007年工作会议传来喜讯,2006年中核建设集团的各项工作紧紧围绕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创新的战略部署,以确保完成国防军工工程、核电工程建设和核能产业化推进工作为重点,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强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保军能力建设,着力提高集团公司管理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全面实现了集团公司年度经济计划指标,经济发展正逐步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十一五”发展规划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

  2006年中核建设集团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9.4%,高于“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的15%的增长比例;中核建设集团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5.8%,完成国资委考核指标的126.4%;企业总产值完成年计划的109%,同比增长15.9%;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9.7%。

  核电站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核电产值实现快速增长。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了满功率运行,2号机组处于全面调试阶段;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相继进入建设高峰期,总体进度均比计划有所提前;核电站新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核电国产化依托项目进程加快,AP1000核电项目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坚持产学研一体化,核能产业化工作得到积极推进。以高温气冷堆、低温供热堆技术为代表的先进反应堆技术和其他核能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成为中核建设集团的重要核心业务。在国防科工委、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中核建设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高温气冷堆与低温堆技术产业化工作。通过实施核能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促进了中核建设集团的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以及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2006年1月,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与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一起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重大专项,有力地推动了示范工程的建设。中核建设集团所属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高温堆示范电站的总体设计单位,承担着核岛及BOP(电厂辅助设施)的设计、采购和建造总承包工作。12月25日,中核建设集团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和清华大学共同签署了《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出资协议。

  民用工程建设及其他产业协调发展。2006年民用工程建设继续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9%,房地产开发、机械制造、外经贸等业务也实现了较快的增长,相关产业为中核建设集团核心业务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