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主营业务再创佳绩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09

2006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主营业务再创佳绩

  2006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主营业务再创佳绩,其营业收入、海关进出口总额、利润总额、净利润、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等主要经营指标均刷新通用技术集团组建以来最好成绩。集团核心主业——重大技术装备、机电产品贸易与海外工程承包业务取得新的优异成绩,预计全年境内外合并实现营业收入128.66亿元,比上年增长19.8%;实现海关进出口总额46.0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通过联合重组和投资并购工作,着力培育战略业务,推进业态转型,通用技术集团在加快发展、做强做大的道路上取得了新的进步,作为我国先进技术和重大装备引进中的主渠道地位进一步巩固,并进一步在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发挥出主力军的作用。

  2006年,通用技术集团共获得1亿美元以上重大招标采购和技术引进项目21个,项目总金额79.7亿美元。其中包括燃机三捆项目、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采购和技术转让项目、铁路装备现代化项目以及风电项目等。在地铁、港口、公路、冶金、煤炭、工业工程等领域,集团各经营单位也新近成交了一批重大项目。在实施上述重大项目过程中,集团各经营单位积极延伸服务环节和价值链,努力为客户提供深层次服务,推进了贸易业务经营模式创新。集团所属中技公司参与国家核电自主化技术平台的搭建,努力扩大公司在核电自主化项目中的作用和影响。招标事业部在水务招商引资咨询业务中开拓势头良好,通过创造性工作在业界树立了品牌。

  2006年,通用技术集团海外市场和重大项目的开拓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全年共成交1000万美元以上出口大项目11个,总金额14.6亿美元。其中,中机公司顺利签约土耳其高速铁路项目两个标段合同,签约也门日产5000吨水泥厂合同,签约订出口伊朗278辆铁路客车系列合同。中技公司签约菲律宾南线铁路项目一期一段合同,成功中标印尼燃煤电站项目,成为我国企业首批在海外建设的60万千瓦级火电站项目。在海外重大项目开发时,集团所属相关经营单位根据项目实际需要,积极探索采用新的经营模式,尝试以BOOT、项目管理等方式组织项目开发。

  在海外市场和重大项目的开拓过程中,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做了许多创新性的工作。一是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特别注重发挥集团公司在整合内外部资源作用;二是初步形成了由集团公司市场开发机构与相关子公司共同参与开发海外市场的新格局;三是注重对重点市场与区域的研究,探讨适合不同市场的营销策略;四是加强对出口大项目从开发到执行的整个环节的管理与监控,五是为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融资支持,为集团实施重大出口和海外工程承包项目提供对外优惠贷款、出口买方、卖方信贷等各类融资支持。

  2006年,通用技术集团积极开展联合重组和投资并购,成功完成了集团与重庆汽车研究所的联合重组,重汽所并入集团成为集团的全资子企业,承担了多个行业重大科技专项工作,国家燃气汽车工程中心顺利通过评审,检测与认证业务进一步拓展,特种汽车和燃气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等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上了新台阶。成功完成了对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的收购与重组,并已正式开始经营。通用技术集团所属医药本部(医控公司)继续做好整合社会资源的工作,控股湖北科益药业项目正在实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