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集团上半年生产经营形势良好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17

中国石化集团上半年生产经营形势良好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集团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石化工作的指示精神,继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强企业管理,加大安全生产和节能环保力度,努力增资源、保市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任务。1~6月份,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形势良好。原油产量同比增长2.12%,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10.58%,原油加工同比增长5.61%,乙烯产量同比增长8.06%,成品油经营量同比增长6.63%。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在油气勘探领域获得两个突破,一是塔河油田艾丁—可果区块取得新突破,扩大了塔河油田的含油气面积;二是中原油田东濮凹陷三叠系潜山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在勘探方面还获得了四方面的进展,即胜利油田深层勘探获得进展,普光气田主体及外围取得多个新发现,川西北陆相深层勘探取得重大进展,大邑1井获高产油气流。在油气开发方面,油田企业克服不利因素,强化运行,老区的自然递减和综合递减均有所下降,为完成全年油气产量奠定了基础。目前,一些重点的产能建设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1~6月份,中国石化油田板块多数企业原油产量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原油产量同比增长2.12%,原油商品量同比增长2.4%,原油商品率达到96.55%,超过年计划指标。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10.58%,天然气商品量同比增长13%。

  炼油装置继续保持高负荷平稳运行,各企业按照总部要求提负荷、增资源、保市场,加强营销管理,重点抓好液化气、重油、沥青、溶剂油等产品的销售。着力节能减排,组织实施了一批节水减排项目。企业深入开展优化挖潜,细化专业管理,组织开展工艺管理专项检查,提高工艺管理水平。

  截至6月底,中国石化累计加工原油超过8100万吨,同比增长5.61%,生产汽、煤、柴成品油同比增加220万吨,增长4.8%,化工轻油也实现了5.3%的增长。

  1~6月份,中国石化化工生产装置运行基本平稳,非计划停工次数同比持平,停工天数减少11.8天。乙烯产量同比增长8.06%,完成年度计划的50%以上,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纤原料、合纤聚合物以及合成纤维的产量均超过年度计划的一半。上半年,化工板块加强了生产管理,着力抓好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工作。6月份,三套“煤代油”化肥装置检修开工后,运行基本平稳。各企业努力做好化工产品销售工作,五大类石化产品产销率超过99%。

  针对复杂多变的供需形势及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销售企业认真落实中国石化的有关部署,加强市场分析,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在一季度的消费淡季,销售企业增加了航煤等专项用户的供应量。销售企业强化资源统筹和物流优化,充分利用各种调控手段,积极主导市场走势。加强了经营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

  上半年,中国石化累计完成成品油经营量同比增长6.63%,吨油费用控制在年度目标之内。成品油终端销售比例累计达到79.69%,高标号汽油销售量同比增长15%。

  中国石化还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1~5月份,中国石化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2%,相当于节约80万吨标煤。集团公司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建立健全了节能减排管理机构,总部成立了节能办公室,建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问责制,完善了节能减排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加强节能分析工作,推广节能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公司加大了节能方面的投入,全面实施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下发后,集团公司进一步明确了节能、环保、节水的具体目标,并制定、采取了相应措施,强化了节能减排的责任管理。目前,公司的油气开采综合能耗、炼油吨油能耗、外排废水COD含量等指标均又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