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07年装机突破600万千瓦创历史之最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02

  截至2007年12月29日上午,由中国水电八局安装的湖南铜湾水电站首台机组顺利投产,至此,中国水电集团2007年国内水电装机突破600万千瓦,创中国水电集团历史之最。其中,三峡、龙滩各3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共420万千瓦。

  2007年,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以继续安装三峡水电站70万千瓦超大型混流式机组和安装龙滩水电站世界首台70万千瓦全空冷水轮发电机组,小湾、拉西瓦水电站70万千瓦大型机组的契机,将中国水电机组安装的规模和水平提升到空前的高度。   

  由水电四局安装投产的三峡右岸电站22号机组被业主三峡总公司评为“优质工程”;21号机组整体质量较22号机组又有创新,被评为三峡电站首台“精品工程”;21号机组安装调试历时300天,创造三峡电站机组安装、调试新纪录;20号机组历时355天完成安装与调试任务,安装质量和工艺较前两台机组更胜一筹,被三峡总公司评定为“一台优于一台”。  

  龙滩水电站首批1号、2号、3号机组分别于2007年5月21日、7月20日、10月31日通过72小时试运行,比计划工期分别提前8个月、11个月、14个月投产发电,成为我国建设速度最快的特大型水电工程。龙滩1号机组是世界上首台单机容量最大的全空冷式机组,它具有结构简单、运行成本低、可靠性强等优点,是直接用空气来冷却发电机组,但需温升控严格,安装技术要求极高,而且这样的巨型机组目前在世界上尚无安装先例,中国水电集团以实力抢占世界制高点,顺利实现首台机组提前发电目标,创造了国内同等规模机组安装、调试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在特大型空冷水轮发电机组制造、安装核心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目前不完全统计,中国水电集团2007年共完成水电装机641万千瓦,为中国水电绿色能源开发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