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2007年发电量同比增长16% 煤耗大幅下降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08

  作为五大国有骨干电力企业的龙头企业,华能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并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2007年,华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157.64万千瓦,发电量达到3271.41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完成供电煤耗338.3克/千瓦时,同比下降6.57克/千瓦时,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继续领先发电行业。

  据华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李小鹏介绍,华能把技术创新做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以科技进步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靠自主创新培育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努力为促进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做贡献。

  多年来,按照这一创新理念,华能不断完善科技进步体系,成立了技术中心和技术经济研究院,聘请18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专家委员会,制订了科技发展规划,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促进技术创新和研究成果应用。“十五”期间,华能集团共承担并完成了国家863、973计划等国家科研项目11项,目前公司正在研究实施的国家及部委科技计划项目16项。2002年以来,有3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电力技术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

  国产首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6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60万千瓦空冷机组等一批在技术进步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产化依托电力项目相继投产,为推进电力装备国产化和提高我国机电制造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特别是2007年华能率先在玉环电厂建成代表国际燃煤发电最先进技术、标志着我国电站设备制造和电力工业装备最高水平的四台国产化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发电技术、电力装备升级换代,使之走进了国际先进水平行列。在华能的示范带动下,国内快速崛起了一批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项目,目前国内制造厂家已拥有50台套该型机组的订单。

  华能瞄准国际能源技术前沿,着眼于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展未来能源技术的自主研发,率先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下一代洁净煤电技术——“绿色煤电”计划,开发大幅提高煤电效率、实现污染物和二氧化碳近零排放的燃煤电站,第一阶段25万千瓦 IGCC示范电站已落户天津滨海新区,即将开工建设。2007年12月11日,美国博地能源公司加盟“绿色煤电”计划,使“绿色煤电”迈出了国际化合作的重要步伐。目前,“绿色煤电”项目已和美国“未来电力”项目、德国零排放电厂等项目一道,成为国际上最引人注目的近零排放燃煤电站示范工程。华能还联合中核建集团、清华大学共同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0万千瓦级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商业化示范电站,以实现核能发电技术的跨越式发展。该项目已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重大专项。

  为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科学发展,华能将按照十七大精神要求,成立技术创新领导小组和技术创新中心,建立健全资金筹措、项目开发、考核评价、表彰奖励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产学研相结合促进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为我国能源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