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2007年实现安全可靠供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23

  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和事故调查体系。全面开展“百问百查”活动,组织高危客户供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了一批事故隐患。推行作业标准化,组织安全生产诊断分析,深入推进反事故斗争。与地方政府联合开展电力突发事件应急演习。积极推动地方电力立法。克服风暴潮、台风、洪涝等灾害影响,确保了电网安全运行。圆满完成党的十七大、“嫦娥一号”卫星发射等重大保电任务。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人身、电网和设备事故。

  实施“一特三大”战略迈出坚实步伐

  推动实施“一特三大”战略,取得重要成果。完善特高压电网规划,明确特高压后续项目安排,研究制定直流输电电压等级序列,确定了直流输电布局及规模。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建设全面有序推进,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特高压交直流工程管理、技术创新和设备研制取得重大进展。交直、流试验基地试验条件和能力创多项世界第一,标志着公司在特高压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电网发展步伐加快

  开展电网发展情况调研,优化完善国家电网“十一五”发展规划、2020年特高压电网规划和目标网架。一批跨区电网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三峡输变电工程全部竣工,通过国家正式验收。电网工程达标投产率实现100%。

  坚持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并举。实施技术改造项目7978项。完成15项220千伏及以上电磁环网解环工程。实施第三、四期提高输送能力工程,增加输送能力3424万千瓦。

  积极探索符合国情的电力市场建设模式。三级电力交易大厅全部建成。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量保持快速增长,有效缓解了部分地区供电紧张局面。

  节能降耗取得新成效

  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发电企业实施小火电机组关停工作,保障小火电关停地区的电力供应。高耗能行业差别电价政策得到全面及时落实。累计新增500/330千伏同塔双回、紧凑型线路超过5000千米。“两型一化”变电站建设效果显著。

  积极开展节能调度试点。公司经营区域内水能利用提高率达到6.5%,节水增发电量110亿千瓦时。积极推进替代发电,累计交易电量536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616万吨。线损率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节电23亿千瓦时。公司管理机组的供电煤耗率同比下降1.1克/千瓦时,全年节约标准煤8.9万吨。

  集团化运作不断深化

  初步建立了综合平衡、逐级分解、跟踪监控、刚性约束的管理体系。建立标准成本管理体系,提高了投入产出水平。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节约资金成本31.9亿元。在电网投资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资产负债率得到较好控制。

  组建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推进产融结合。引进市场运作机制,金融资产赢利能力显著提高。中俄直流背靠背工程开工建设。获得菲律宾国家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

  大力推行基建“三通一标”,初步建立输变电建设标准体系,有效控制了造价、提高了工程质量。集中招标规模和范围继续扩大。实施主要设备集中监造,有效保证了设备质量。创一流同业对标继续向纵深推进,初步实现了用指标评价企业。

  深入开展电力市场分析,培育新兴用电市场,拓展市场空间。

  配合国资委开展主辅分开改革工作。配合电改办妥善解决厂网分开遗留问题。组建西藏电力有限公司。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贯彻“一流三大”科技发展战略,整合科研资源,加大科技投入。《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与示范》等3个项目获得国家立项并取得重要成果。大电网安全等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丰富成果。

  国家电网仿真中心和数据中心建设顺利推进。“电网安全与节能实验室”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力系统仿真实验室”成为国家工程实验室。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00千伏可控串补技术实现工程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关键技术研究、设备研制及工程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级科技进步奖项数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SG186”工程取得重要进展,重大信息化项目实现全过程管理。信息化保障体系初步健全。

  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

  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水平科技人才。实施特高压等专项人才培养计划。整合培训资源,积极构建涵盖多业务工种的培训网络体系和统一的远程教育平台。完善技能培训设施,加强技能培训管理。各单位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领导干部培训。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呈现结构优化、活力增强、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优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继续推进农村“户户通电”工程,新增六个省市实现“户户通电”。累计解决98.1万户364万人的用电问题。累计建成新农村电气化县86个、电气化乡镇999个、电气化村16505个。一、二期农网改造工程全部通过政府验收。

  认真贯彻国资委“优质服务年”活动部署,完善优质服务常态机制。新增社区服务站、流动服务车等营业点超过4200个。各区域电网频率合格率均在99.99%以上。城市、农村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99.88%、99.54%,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分别下降3.6小时、4.4小时。各单位在行风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发布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指南。积极服务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奥运电力主体工程全部竣工。组织开展国家电网杯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活动。成为世博会电力供应与服务全球合作伙伴。获得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等重要奖项。

  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强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干部员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效能监察取得新成效。

  贯彻实施《国家电网公司员工守则》,推广《企业文化手册》,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充分发挥工会和共青团工作在促进公司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联合授予“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