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化建设带动江苏农村用电量高增长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28

  到2007年底,江苏全省已建成电气化县12个、电气化乡87个、电气化村1013个。2007年,江苏县及县以下售电量完成1576.89亿千瓦时,比2005年增长45.14%。全省建成的12个电气化县农村年用电量平均增长18.86%,1013个电气化村年用电量平均增长22%。

  2007年,根据江苏省政府加快苏中、苏北建设步伐的指示精神,江苏省电力公司选择了具有典型意义的7个行政村作为“新农村电气化样板村”,新华村是其中之一。 如今,“家庭电气化、生活现代化、赚钱信息化、农村城市化”,小康式的“四化”目标在这里已经成为了现实。通过电气化改造,该村配电变压器从11台增加到17台,总容量从950千伏安增加到2595千伏安,年人均用电量从281千瓦时增加到398.7千瓦时,用电增长水平远远超过城区。

  2006年以来,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建设新农村的总体要求,江苏公司大力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重点加强农村中低压电网改造。计划“十一五”期间,全省建成电气化县35个、乡(镇)400个、村6000个。本着城乡供用电同标准、同要求的原则,江苏公司在农村电网建设中,坚持把谋划电网的科学发展放在最优先的位置,坚持建设和技改并举,通过推广应用“两型一化”、单避雷线、铝代铜线路、节能型变压器等先进技术和手段,在增强供电能力的同时,大大降低土地等资源消耗,仅2007年就减少了对近0.3万公顷土地的影响。在农村集中居住区,坚持导入《居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标准》,对农村居民按照户均8千瓦容量进行配置,低压接线导线截面不小于10平方毫米,确保改造后的农村中低压电网能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与此同时,江苏公司大力推行城乡一体化服务,目前已经完成县、乡两级供电营业厅内、外部视觉识别系统的改造。

  据统计,2006年以来,江苏公司累计投入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专项资金24.38亿元,新建或改造配电变压器5676台,新建或改造10千伏线路1853千米、低压线路5443千米,改造接户线170万户,重点解决了农网双电源少、容载比小、损耗高、电压低、客户接户线及电能表老化等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