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量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29

  2007年,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交易电量达到2129.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39%。1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2007年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发布会,面向市场各方发布了2007年电力市场供需、运行、交易及市场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在京发电集团和直调电厂的代表参加了信息发布会,国家电监会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

  2007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国家电网公司在电力需求快速增长、设备运行维护工作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克服恶劣天气等外部因素影响,保持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安全生产总体平稳。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快电网发展,特高压电网发展取得突破,各级电网建设全面推进。

  2007年,国家电力市场交易呈现出几大特点:优化配置资源效果显著,通过电力市场交易平台组织签订和落实长期合约,保证三峡等电厂上网电量足额消纳,不断加大区域间互供及电力支援的交易力度,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电力的可靠供应。促进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公司积极组织利用水能等清洁能源发电,公司系统23家网省公司开展了“以大代小”发电权交易,为电力工业节能减排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力市场交易方式不断创新,通过打造三级电力市场交易平台,营造了更加公开透明的交易环境。

  2007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电力供需形势进一步趋缓,但部分地区仍存在季节性或局部电力供需紧张的情况。自入冬以来,受电煤供应紧张和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十分严峻。据预计,2008年,随着发电装机的快速增长,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将进一步趋于缓和,但季节性缺电矛盾仍将十分突出。

  国家电网电力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国家电网电力交易中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将着力于机制建设和规范管理,创新市场机制,规范市场交易,提升市场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的电力市场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