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集团2007年实现翻番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13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奋力拚搏,胜利完成了翻两番的年度分解指标,使生产经营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黄金生产同比增长59.76%,黄金资源量同比翻了一番。

  2007年以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公司面临着许多困难,一方面是黄金原材料受国际市场的影响价格大幅波动,企业运营风险进一步加大,一方面是国内外新一轮资源开发竞争不断加剧,使黄金资源更加紧缺。面对这种严峻的现实,黄金集团领导认真落实国资委中央企业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调整发展战略,重构管控模式,提高管理水平,应对市场变化,使企业生产经营克服了一系列困难变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转变思想观念,实现战略调整。为确保实现“十一五”翻两番奋斗目标,该集团公司根据中央企业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内外市场的变化,结合实际确立了“以金为主,多金属并举”的发展战略,战略的转变不仅极大地拓展了企业发展的生存空间,而且为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推行“五个集中”,提高管理水平。根据建立现代大型企业的发展思路,为强化管控能力,黄金集团以资产为纽带,推行了“五个集中”即投资集中、财务集中、销售集中、供应集中、人事集中,通过集中管理和实践,新的管控体系不仅有效地盘活了各个企业的流动资金,提高了资金的利用率,而且还突出强化了集团公司的战略决策及运营管控能力,改变了各企业单兵作战、自我发展的状况,为不断加强企业管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资源共享和最佳配置,持续提高集团公司的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立责任制度,加快资源占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资源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为加快资源占有,提高企业的生存能力,该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央企在管理、人才、效益、规模、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本着互利互惠双羸的原则,不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以资源占有为核心,实行成片整合、区域占有、系统开发,同时加强区域战略布局,实现规模化竞争,推进基地建设。这样,通过自探、购并、重组等手段,使公司的资源占有量迅速提高,一年里共完成30多个项目的运作,特别是入主云南镇沅等金矿,与西藏自治区、江铜集团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占有内蒙古乌努格吐山铜钼矿资源等一系列战略举措,有力增强了黄金集团的资源占有力。

  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增强核心竞争能力。黄金集团按照“加快科技创新,转变增长方式,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方针,不断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科技创新机制,在创新队伍、创新平台、创新氛围和创新文化建设上全面落实提高,有力地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使科技创新和应用取得了显著成绩。黄金集团所属的国家级黄金技术研究院,全年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大力推进技术进步,研发的许多科研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据统计,去年一年共申请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有4项实用新型专利得到了授权。自主开发的两段细菌氧化提金方法,获得第十届中国专利发明奖;研究开发的独有的超微米——生物氧化提金创新技术,为国内开发处理含砷难选冶金矿提供了技术支撑。

  实施节能减排,实现和谐发展。按照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要求和市场竞争的需要,黄金集团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和节能降耗理念,全面建立完善过程节能管理体制,不断提高提高全员节能意识,使生产成本在消化物价上涨等因素的情况下同比降低5.6%;选冶能耗下降18.01%,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3.42%;矿山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3.73%,吨矿综合能耗下降7.57%,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27.14%,创历史最好水平。

  2008年,是黄金集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为顺利实现“四年翻两番”战略目标,黄金集团将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国资委中央企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发展战略,通过艰苦的奋战,努力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为中国的黄金工业发展做出新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