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六项措施保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28

  4月24日下午,中煤集团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了国务院国资委第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会,认真收看了李荣融主任的报告。会议结束后,中煤集团立即召开班子会议,结合企业实际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围绕确保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研究制定落实措施。

  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中煤集团生产经营保持较快增长,煤炭产量2767万吨,同比增长12.4%;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22.8%;实现利润总额17.5亿元,同比增长21.5%。针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汇率、利率、税率和能源原材料价格上升以及信贷从紧“四升一紧”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中煤集团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重点做好六项工作。 

  第一,积极应对能源及原材料涨价,抓好成本控制。今年一季度,中煤集团成本费用增幅为14.4%,比收入增幅低5.5个百分点。尽管成本费用增长得到了控制,但是经营中仍面临着能源及原材料涨价、税费调整等政策性增支、人工成本增加等问题,成本控制仍面临较大压力。中煤集团将以降低单耗作为成本管理的重点,与先进企业对标,加强定额管理和全员成本管理。加快应收账款回收,定期进行客户信誉等级评定,防范市场风险。 

  第二,建立月度经营协调会议制度,加强经营情况分析。各主要生产企业每月召开一次经营分析会,中煤集团每个季度召开一次经营分析会,深入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研究对策和措施,保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第三,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控制力。加快ERP系统建设,建立财务集中管理、煤炭集中营销和物资集中采购管理体系,实施实时监控。强化资金集中,严格预算约束,控制预算外支出。实行全面资本支出计划管理,分批下达固定资产购置与维修、维简和安全费用的使用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支出计划,严禁所属企业擅自决定投资事项,严禁非主业投资。 

  第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强质量、投资和进度控制。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建设施工和后评价实施全过程管控,防止投资风险。集中力量加快平朔东露天煤矿、安太堡井工矿、东坡煤矿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质量、投资和进度“三大控制”管理,加强现场检查和监督力度,努力实现早投产早见效。 

  第五,按照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安排,做好电煤生产和供应工作。从五月份起,中煤集团每月安排煤炭产量计划1000万吨,保证夏季用电高峰和奥运会期间的电煤供应,确保重点电煤用户的合同兑现率100%以上。在保证电煤供应的同时,保证煤炭质量,稳定煤炭价格。 

  第六,加强安全生产,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认真调查太原煤气化公司东河煤矿2月24日发生的地方小煤矿越层越界开采造成的透水事故,尽快查明事故真实原因,严格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就地方小煤矿越层越界开采行为向地方政府反映,对煤气化公司的事故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抓好“一通三防”、防治水、提升运输和重大危险源四个专项整治,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和危化品事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