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气田动用储量开发 增产5.85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26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川西气田对症下药开发难动用储量。川西难动用储量高效开发关键技术研究这项刚刚通过总部专家组鉴定并获得高度评价的成果,应用于新场、马井、新都等气田192.5亿立方米难动用储量开发,累计增产天然气5.85亿立方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动用储量高效开发关键技术的应用,使西南油气分公司工业气井率从43.6%上升到80%,单井压后测试产量从1.75万立方米上升到5.27万立方米,同时在主力气层的扩边和外围低效区块,共获得新增探明储量312.15亿立方米。

  川西气田致密砂岩气藏勘探开发,目前尚属世界级难题。随着川西主力气藏进入开发调整阶段,占探明储量高达34%的难动用储量如何有效开发,关系重大。

  西南油气分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组织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现场试验,深入研究储量难动用渗流和压裂伤害机理,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以全过程低伤害技术为核心,配合大型压裂、不动管柱多层压裂、斜井压裂等关键工艺的技术体系,实现了难动用储量高效开发。

  西南油气分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培育形成的川西难动用储量高效开发技术体系,在现场成功应用获得良好的油气成果。其中川孝493D实施后创造了川西中深井的产能新高,日无阻流量达52.3万立方米。川孝491井经155.4立方米陶粒大型压裂后在油压22兆帕下日测试产量14万立方米,增产达70倍。通过攻关,他们在国内首次形成了适合异常高压气藏的开发技术和装备,其中部分技术已申请专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