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股份上半年业务加速发展 效益全面大幅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04

  2008年9月3日,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1893)在香港召开200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公布公司上市后第一份中期报告。

  上半年,中材股份充分发挥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行业龙头地位、国际品牌优势和上市后带来的公司实力的全面增强,加强经营管理,加快并购和建设,抓住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和海外新兴市场需求强劲带来的机遇,克服原燃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全球经济发展趋缓等不利因素,公司生产经营保持了快速增长,经营业绩实现了大幅提升。公司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84.23% 。

  公司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业务由于近几年成功完成了一系列国际大型水泥工程总承包项目,并以其先进的技术装备水平、强大的海外项目组织能力、优质的服务、优异的工程质量,赢得了国际水泥界的认可和赞誉,上半年公司海外水泥工程总承包合同在锁定汇率、提高材料价格风险控制水平、合同价格逐步提升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新签海外合同额232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全年新签海外合同额37%,同比增长222%。该分部2008年上半年新签境内外合同额共计294亿元人民币,较2007年同期增长139%,结转合同513亿元人民币。

  公司的玻璃纤维业务发展迅速,上半年产能突破40万吨,比年初增长38%;产销再创历史新高,销售玻璃纤维同比增长46%,通过采用新技术及先进生产线的投用,使能耗大幅降低,在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实现了玻璃纤维产品单位生产成本同比降低,业绩增长135%。

  水泥业务方面,公司的区域龙头战略上半年进一步显示出优势,公司主要水泥产销区域需求旺盛,产品价格上升,尽管受到能源成本上涨压力,仍取得优异业绩,经营效益继续大幅度提高,毛利率持续提升,分部业绩同比大幅增长116%;同时公司水泥产能扩张步伐进一步加快,新疆米东利用电石渣替代石灰石质原料日产2000吨熟料生产线已经投产,株洲日产50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常德日产25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和喀什日产2000吨熟料生产线将在下半年投产。此外,上半年还新开工建设了湖南湘潭日产50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江苏溧水日产50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新疆塔什店日产2500吨熟料生产线,汉中日产25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正在积极准备开工。并购重组工作扎实快速推进,宜兴恒来建材公司的并购于7月底完成;重组宁夏建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控股河北省冀东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亦在顺利推进;年内公司水泥产能将超过3200万吨,成为北方最大水泥企业的目标正在实现。公司节能减排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水泥生产线配套建设的纯低温余热发电装置开始陆续投入运行。

  高新材料业务方面,上半年继续加快科技成果商业化步伐,一批为清洁能源和环保产业配套的高新技术材料项目陆续进入试生产阶段,下半年将逐步发挥效益;年产15万只CNG气瓶扩建项目、10万只太阳能多晶硅熔炼器扩建工程和500套风力发电叶片项目正在按计划加紧进行 随着高新材料产业规模的扩大,规模效益将进一步显现,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中材股份已经进入了一个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四个业务分部发展势头都非常强劲,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分部一大批优质合同在手,高新材料分部新投产项目将陆续见效,玻璃纤维分部新增产能效益将进一步发挥,水泥分部下半年的季节优势和新建与并购效益将充分显现。中材股份作为行业的排头兵企业以及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下半年将紧紧抓住央企产业结构调整、资产重组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重组并购力度,加强管理,快速提升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