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刷新我国原油生产连续增长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12

  2008年,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共生产原油1221万吨,书写了连续28年增长的奇迹,也刷新了大庆油田曾保持了25年的连续增长纪录。2008年克拉玛依油田原油产量比2007年增加了4万吨;天然气产量达到34亿立方米,比2007年增加了5亿立方米。

  一年来,克拉玛依油田在建设数字化大油田的同时,紧紧追踪世界石油勘探开发先进水平,通过引进、消化和创新,保持了原油和天然气产量连续增长。

  准噶尔盆地边缘的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的第一个大油田,有'共和国石油长子'之称,但受历史条件和技术的限制,其原油年产量几经反复,到1978年也只有350万吨左右。

  改革开放以来,克拉玛依油田步入快速开发阶段。1981年,油田原油产量达到384万吨,拉开了原油产量连续27年稳步增长的序幕,2002年达到1010万吨,成为我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

  新油田的不断发现,特别是'克拉玛依油田二次开发工程'的实施,保证了克拉玛依原油产量的连续增长。2007年,克拉玛依油田生产原油1217万吨、天然气29亿立方米,石油和石化产品达到300多种,其中一批主导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克拉玛依油田已经建成了独山子、克拉玛依石化大型炼油厂,形成了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服务、石油炼制、石化下游产品加工,上、中、下游一体化的较为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随着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的建设,克拉玛依已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石油石化生产加工基地。

  随着准噶尔盆地系列大气田相继被发现,克拉玛依油田正逐步从大油田向大油气田转变。预计到2010年,克拉玛依油田将力争实现年产油气2000万吨,其中天然气年产50亿立方米以上,并且具备年产1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资源基础,一个现代化的大油气田格局将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