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集团保有金金属量达1149吨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04

  2009年年初,从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火热的金矿建设工地传来喜讯:经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中国黄金集团保有金金属量成功越过千吨大关,达到1149吨,成为中国黄金行业第一个储量超千吨的黄金公司。

  2008年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发展史上承上启下、意义非凡的一年,也是克服困难完成任务、战胜挑战实现发展的一年。面对冰雪、地震等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营困难,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该公司始终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优化发展思路,不断调整经营策略,居安思危,主动出击,上下一心,共克时艰,不仅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生产经营任务,而且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继续大幅增长,实现了再造一个中国黄金的目标。

  一是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实现翻番,在国资委所属的总资产在50-500亿元的53家中央企业中,中国黄金主要指标排名前列。在黄金价格剧烈波动、世界金融危机扩散、全球资产普遍缩水的形势下,黄金集团狠抓生产经营管理,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使全年销售收入、经营利润、资产总额等指标比上年都有大幅增长,在国资委所属的总资产在50-500亿元的53家中央企业中,中国黄金主要指标排名前列。

  二是按照“占领大项目、寻找大资源”的思路,加大资源占有力度,使资源占有提前实现翻两番。2008年,按照“占领大项目、寻找大资源”的思路,中国黄金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通过购并重组、生产探矿、土质探矿等措施广泛实施资源占有,使资源开发取得显著成绩,资源储量实现快速增长。截至2008年底,中国黄金保有金金属量达1149吨,使资源总量提前实现翻两番,为中国黄金大跨越大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也奠定了中国黄金在国内黄金行业的龙头地位。

  三是按照“占领大资源、建设大基地”目标,加强重点项目的建设,规模化经营格局基本形成,为“四年翻两番”打下了坚实基础。按照“占领大资源、建设大基地”目标,中国黄金不断加强重点项目的建设,全年投资建设20个项目,完成投资28亿元,目前已经基本形成15个大型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其中甘肃阳山、江西金山、河南嵩县、陕西镇安、内蒙古长山壕五个黄金生产基地的资源储量均在100吨以上,规划年产黄金平均超过5吨/个,尤其阳山金矿规划产能达到10吨;内蒙乌山、西藏甲玛两个有色金属基地的铜金属保有量均在100万吨以上,预计单体矿山生产规模将进入国内前10名,将成为我国重要的有色矿山。这些项目的建设和投产,将逐步改变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多、小、散和竞争力不强的状况,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提高中国黄金的整体竞争能力,为中国黄金实现“四年翻两番”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