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08年营业额1.07万亿元 同比上升28.1%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26

  3月2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宣布,截至2008年12月31日,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4.31亿元人民币,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7.98亿元人民币。面对重大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严峻挑战,中国石油生产经营保持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2008年中国石油实现营业额1.0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8.1%,每股基本盈利0.63元人民币,同比下降约0.19元。根据董事会决议,建议按2008年度末期国际准则净利润的45%派发末期股息,每股股息约为0.15元人民币。连同中期股息约0.13元人民币,2008年度全年股息为0.28元人民币。

  中国石油副董事长、总裁周吉平表示:“2008年,面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石油市场剧烈波动等严峻困难和挑战,本公司继续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和国际化三大战略,积极有效应对,全力以赴做好工作,虽然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家财税和价格政策等原因,公司实现利润受到一定影响,但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势头。”

  勘探与生产方面,中国石油2008年全面实施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继续深化整体研究、整体部署,强化新技术应用,加快老区精细勘探,大力推进预探和风险勘探,取得一批重要勘探成果。油气储量保持良好增长态势,资源基础更加牢固。根据评审,油气综合储量接替率为1.165。油气田开发强化生产组织协调,积极转变开发方式,实现油气总产量11.81亿桶油当量,同比增长5.7%;生产原油8.71亿桶,同比增长2.9%;生产可销售天然气1.86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14.5%。期内,这一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4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8%。

  炼油与销售方面,一批大型炼化基地相继建成投产,炼化规模实力大幅提升,原油加工量、炼化主要产品产量再创历史好水平。2008年前三季度,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全力以赴增产增供;第四季度,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及时调整炼油加工负荷。期内共加工原油8.5亿桶,同比增长3.2%,生产汽油2347万吨、煤油221万吨、柴油4829万吨。炼化基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大连石化千万吨含硫原油加工配套项目全面建成投产,独山子石化项目主体工程、广西石化炼油常减压装置基本建成。成品油销售积极关注、预测和应对市场变化,加大网络开发和调整优化力度,加油站平均单站日销量达到9.6吨。这个板块受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及年末成品油销售萎缩的影响,期内亏损829.7亿元。

  化工与销售业务实现规模有效、安全平稳运行,各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改善,资源配置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化工销售面对剧烈的市场变化,积极推价促销降库,加强直销用户开发,扩大产品出口,实现化工商品产量1627万吨,同比增长4.6%。受市场需求疲软和产品价格下跌影响,这一板块经营亏损28.8亿元。

  油气管网建设和下游市场拓展协调推进,天然气销量快速增长。油气战略通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西气东输二线全线开工建设。国内油气管网建设积极推进,兰郑长成品油管道兰郑段主体完工,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有序推进;西气东输一线170亿增输工程进展顺利,西段具备年170亿立方米输气能力;涩宁兰输气管道复线开工建设,大连、江苏LNG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城市燃气及天然气利用项目有序推进。在向重点城市、公共事业和重点工业用户安全平稳供应天然气的同时,保证了北京奥运会供气以及战胜雨雪冰冻灾害和抗震救灾的油气供应。期内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60.6亿元,同比增长28.5%。

  海外油气业务保持储量和产量的较快增长,对中国石油的贡献率逐步增大。乍得和哈萨克斯坦项目获得重大发现,海外业务实现油气净产量9210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50%,占公司总产量的7.8%。期内实现国际油气贸易量5740万吨,同比增长54.5%。

  展望2009年,中国石油发展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但是,中国石油持续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石油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国际化战略,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着力调整优化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控制投资,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保持中国石油平稳较快发展,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