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能源08年营业收入514.65亿 同比增长42.8%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31

  3月29日,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08年度报告。该公司2008年原煤产量10037万吨,同比增长10.9%,首次突破亿吨;实现营业收入514.65亿元,同比增长42.8%;利润总额99.72亿元,同比增长2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12亿元,同比增长17.7%(若剔除所持股票公允价值变动对损益的影响,同比增长65.2%);基本每股收益0.52元。

  2008年,面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严峻挑战,中煤能源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克服生产经营困难,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一是煤炭主业平稳快速发展。上半年,中煤能源针对国内国际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的市场形势,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在巩固重点电力客户基础上,适当提高现货煤销售比重;抓好出口煤市场开发和价格谈判,提高销售价格;增加自产煤出口份额,提高自产煤创利水平;及时将政策性增支因素向下游转移,有效控制了成本。进入9月份,中煤能源积极应对煤炭需求下降、价格下滑的严峻形势,采取加大长协销售、降低成本、控制风险等措施,保持了生产经营的成果。二是煤矿装备核心竞争力增强。2008年,中煤能源煤矿装备产值44.9亿元,比2007年增加12.7亿元,增长39.4%。高端液压支架、重型刮板输送机、矿用防爆电机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国内第一。中煤能源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高端产品订单比例稳步提升。三是煤焦化业务有效应对市场波动。2008年,中国焦炭市场波动较大,上半年需求旺盛、价格持续走高,下半年需求锐减、价格大幅下降,市场调整速度前所未有。中煤能源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上半年努力增产、增收、增利,下半年限产压库、降本增效。全年销售焦炭285万吨,同比降低6.9%,实现营业利润2.60亿元,同比增长42.1%。

  2009年,煤炭行业受金融危机影响,供需关系由平衡转向宽松,煤炭价格下滑,增值税和资源税改革推动成本增长,煤炭企业发展压力加大。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煤能源将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坚持生产规模化、技术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的“四化”发展方向,遵循高起点、高目标、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五高”标准,不断提高中煤能源治理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