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08年净利润210.77亿元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7

  2008年4月24日晚上,招商银行公布2008年全年经营业绩。

  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不断深化、国内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市场形势发生急剧变化的情况下,招商银行积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深入推进战略转型,取得优异业绩。

  深入推进业务结构调整  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2008年,招商银行深入推进战略转型,主要包括:

  加快发展零售银行业务,零售存款占比大幅提升,零售贷款占比略有提高。

  积极实施大中小客户并重的客户策略,加大对优质行业的支援力度,继续保持稳定的对中小企业贷款占比,资产质量持续优良,不良贷款总额与不良贷款率保持“双降”。

  大力发展财富管理及现金管理、企业年金等企业非利息业务新产品,非利息业务收入显著上升。

  持续推进经营战略调整,使招商银行在规模保持适度增长的同时,利润增长快于规模增长。招商银行全年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人民币210.77亿元,比2007年上升38.27%;而盈利能力亦稳步提升,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A)1.46%,同比提高0.10个百分点;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ROAE)28.58%,同比提高3.82个百分点。归属于招商银行股东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1.43元,比2007年增长37.50%。董事会建议每10股派送红股3股,以及每10股现金分红人民币1.00元(含税)。

  总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5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9.90%;招商银行存款总额增长32.55%,达到1.25万亿元;招商银行贷款总额增长29.89% ,达到8,743.62亿元。在资产和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招行继续加强风险管理,使资产质量持续向好,年末不良贷款总额96.77亿元,比年初减少7.17亿元;不良贷款率1.11%,比年初下降0.4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23.29%,比年初提高42.9个百分点。

  一、零售银行业务强劲增长  公司银行业务稳步发展

  回顾期内,招行加快发展零售银行业务,是深入推进业务结构调整的重要战略。零售银行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零售存款占比大幅提升,零售贷款占比略有提高。招商银行零售存款余额从2007年年末的人民币3,265.33亿元大幅增长60.76%至2008年年末的人民币5,249.27亿元,零售贷款余额从2007年年末的人民币1,750.26亿元增长32.91%至2008年年末的人民币2,326.35亿元。

  与此同时,招商银行企业贷款业务也取得稳步发展。截至2008年年末,招商银行企业贷款总额为人民币5,459.61亿元,占客户贷款总额的62.44%;2008年年底招商银行票据贴现余额较2007年年末增长83.19%至人民币957.66亿元,占客户贷款总额的10.95%。招商银行企业客户存款总额为人民币7,257.21亿元,占客户存款总额的58.03%。

  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

  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国内中小企业受金融危机冲击,融资难问题加剧,经营环境恶化,潜在违约风险加大的情况下,招商银行持续推进中小企业发展战略,提出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业务,率先在苏州成立了国内第一家独立牌照的小企业信贷中心,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和不良贷款金额依然实现“双降”。截至报告期末,招行境内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205.4亿元,比年初增加302.4亿元,占境内企业贷款43.1%,比年初略降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为2.68%,比年初下降0.94个百分点。招行境内中小企业贷款主要集中在经济较为活跃的华东、华南与中南地区,占比接近80%,其中约40%为抵质押贷款,约45%为保证贷款,幷有60%以上的中小企业贷款投向了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

  三、非利息收入

  2008年,与资本市场关联度低的非利息收入增长迅速。在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情况下,招商银行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以及现金管理、企业年金等企业非利息收入业务新产品,非利息收入业务收入从2007年的71.84亿元上升到87.70亿元。招行针对客户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推动理财业务快速发展,零售受托理财业务收入增长208%。金葵花客户数迅速增长,管理金葵花客户资产从2007年的4,710亿元增长39.98%至2008年的6,593亿元。私人银行快速发展,已建成7家私人银行中心,管理私人银行客户资产已经达到了1,299亿元,较2007年增长33.51%。一卡通客户累计发卡量增加至4,907万张,卡均存款达到了7,649元。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博士表示:2008年,我们秉承『效益、质量、规模均衡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因势而变』的经营理念和『因您而变』的服务理念,着力加快经营战略调整,深入推进国际化经营,坚定实施管理变革,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国际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综合化经营稳步推进

  于回顾期内,招商银行在国内市场取得良好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国际化经营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纽约分行在华尔街隆重开业,成为美国自1991年实施《外资银行监管加强法》以来第一家获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准入的中资银行。

  此外,招商银行成功幷购了具有75年历史的永隆银行。总体战略目标是要将招商银行与永隆银行打造成为在跨境金融服务领域具竞争力、在大陆、香港、东南亚乃至国际上有鲜明特色、能适应国际化发展、有管理国际化水平,以及综合化经营的优秀商业银行。

  招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博士表示:收购永隆银行对招商银行而言意义重大,这将对扩大本集团香港业务、加快国际化进程、深入推进经营战略调整起到积极深远的作用。

  目前,招行与永隆的整合工作进展顺利,双方在业务及客户领域、风险管理及运营领域、资讯科技领域以及人力及品牌文化等四个领域之整合皆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与永隆银行的整合上,招商银行已经制定了(一三五)整合目标,即:

  一年奠定基础:招商银行将在整合永隆银行的第一年,致力于完善客户转介、资源共享和内外联动机制,组建专门的大客户服务团队,确保在跨境金融服务领域取得突破,并加快各项业务的增长速度。

  三年明显见效:目标是在2011年前,完成半数以上的网点改造,通过联动加强公司银行业务的协同效应,零售银行协同效应开始显现,使永隆在香港的市场份额得到明显提升。

  五年取得成功:预期在2013年前完成网点及客户服务体系改造,使永隆银行成为一家在中港两地跨境业务具有明显优势,并在香港市场占有领先地位的综合性商业银行,建立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平台,支持招商银行的国际扩展,在重点海外市场建立业务网络。

  招商银行同时在综合化经营的发展上,取得了进展。于回顾期内,招商银行成功入股台州商业银行,顺利发行了首期资产支持证券,招银金融租赁公司开业运营,招商信诺、西藏信托的股权收购及期货结算业务筹备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综合化经营平台。

  展望

  展望2009年,董事长秦晓博士表示: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仍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政府为扩大内需、提振经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宣布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为中国银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中国银行业也面临净息差收窄、非利息收入增长放缓、信贷风险不断加大的不利因素。在挑战和机遇幷存的2009年,招商银行的经营指导思想是稳健发展、科学发展,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发展业务。首先,在信贷增量上,将根据项目储备、风险控制及资金状况,保持适度的增长;其次,我们将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最大限度地规避降息周期带来的负面影响;最后,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争取非利息收入的增长,同时加强费用管理,保证重点投入、合理投入,压缩可控的、不必要的、有弹性的费用支出。我们有信心,招商银行一定能顺利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迎来新一轮的发展,为股东创造更佳的回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