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吉林东光公司提前完成全年利润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15

  截至6月25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吉林东光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13949万元,同比增长58.58%,完成全年计划的68.23%,其中民品实现销售收入110585万元,同比增长62.44%;实现利润2381万元,同比增长107.4%,完成全年目标的103.52%。

  作为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企业,东光公司自去年年初以来,深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但东光公司始终不为所惧,努力针对金融危机下的市场特点,全面调整经营政策,推进发展战略快速实施。一是去年底制定2009年经营方案时,面对汽车零部件行业严重下滑的不利形势,继续确定了新一年实现收入20%增长、利润10%增长的目标,并按这一目标要求,重新调整了对分子公司的考核办法,使考核更有针对性、更加严格。二是充分利用国家振兴汽车产业新政机遇,调整市场战略,抓住每一个市场亮点,挥快拳、打快球,增加市场份额,增加当期收入。有的分子公司近几年来积极主攻利润较大的中高端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部分微车市场基本放弃。但在今年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坚决以抢市场、保市场为宗旨,在市场与利润冲突时,以市场为主,通过快速行动、灵活反应,抢回了已经放弃的微车市场,因而及时收获了国家油价下调、汽车下乡、鼓励微车消费等政策带来的市场利好成果。上半年主要产品订单连创历史新高,有的产品订单同比增长50%,有的产品市场份额达到45%。生产单位超负荷运转,管理技术人员全部下到一线参加生产作业,帮助完成力所能及的工作,有的一线生产工人从新年到现在没有休息一天,始终加班加点抢任务。即使这样,有的分子公司仍然是零库存,产品周转速度之快令人惊奇。三是加大产品科研,在全面研制长线产品、前端产品的同时,积极进行短线产品研制,确保中低端新产品市场的及时介入和老产品市场的快速挤入。四是继续全面推进精益管理,将全公司的生产线按精益流程全部重新设计、重新对设备进行布局、实行生产过程优化;对单个产品从设计到加工,对每个过程进行精益分析,优化工艺。五是充分抓住危机之时部分原材料价格下调机会,调整成本结构、优化制造成本,主要措施是对关键产品进行全程成本控制,分析成本构成,提出降成本措施;对重要物资采购进行重点监控,找出影响采购价格的关键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整改。六是全面加强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越是生产繁忙越是越要保证质量,有的分子公司一把手将自己的手机电话,作为质量监督电话向员工公开,要求有质量问题随时可以反馈,发现产品问题必重罚。七是全面进行经营风险控制,努力减少库存和应收款占用,在效益与回款发生冲突时,努力保证回款,确保现金流。

  上述经营政策的实施,使东光公司全面实现了当期经营指标,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献上了一颗鲜亮的果实,同时快速扩大的产品市场、不断夯实的基础管理,也为企业长期科学发展和持续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有持续稳定的有机增长做保证,东光公司在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提高经营发展质量、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信心更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