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集团上半年经营业绩创同期最好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31

  2009年上半年,新时代集团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及国内实体经济的严重冲击下,克服重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上升了20.7%和25.2%,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增幅好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新时代集团位居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同时增长的49家之列,也是26家商贸类央企中6家收入、利润同时增长的企业之一,在商贸类企业中利润排第8名。

  上述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各经营单位付出了艰巨劳动和不懈努力,做了大量积极并富有成效的工作,主要是:

  一、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营销策略。面对国内外市场急剧变化,总体趋势大幅下滑的局面,新时代集团围绕三大主营业务,认真研究市场变化,及时捕捉商机并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取得了实效。在民爆产业领域,新时代集团生产经营单位充分把握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良好形势,紧紧抓住民爆产品价格上升和原材料降价的大好时机,提早安排生产和销售计划,实现了业务快速增长,上半年利润指标完成全年任务的78.8%。在电工装备领域,新时代集团生产经营单位针对国内外市场对设备的需求下降,国外客户履约率较低、推迟执行合同等诸多不利形势,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加大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拟实施技术改进及新建厂家的走访力度,高度重视售后服务工作质量与效率,成功地用国内市场销售弥补了国外市场下滑带来的业务下降。在保健品领域,新时代集团生产经营单位“危中寻机”,积极采取一系列营销策略,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健康大课堂、产品巡展等活动促进市场销售人气的不断上升,同时大力推出新产品,完善了产品布局,拓宽了市场份额,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6%。

  二、狠抓存量业务项目执行和管理,扩大业务储备。在外部经营环境不利,市场开拓困难的情况下,新时代集团在国际工程业务方面狠抓存量业务项目的施工建设,精心细抠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一点一滴挤出利润,克服了业务推迟结算等众多不利影响。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新时代集团国际工程业务单位保持清醒头脑,从“拓宽经营理念,创新经营模式”入手,解放思想,危中寻机,积极寻找海外经济形势不利条件下的市场机会,成功争取到利比亚投资马里的10万公顷农田开发项目,并向马里推广实施杂交水稻研发项目。同时,抓住国际矿产资源价格下降的机遇,积极探索海外矿产资源开发业务,成功签署了马里金矿联合探矿项目,并有效地推进了科特迪瓦锰矿的谈判工作。上半年,新时代集团国际国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55项,新签合同额达23.18亿元。

  三、高度重视科技投入,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上半年,新时代集团产业类子公司重视科技创新,坚持研究开发和技术转化并重,增强了企业核心技术竞争力,克服经济下滑所带来的盈利下降局面。民爆产业领域投入研发资金520万元,研制新产品4种,获得了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其中,高爆速震源药柱已送鉴定,可移动民用爆炸物品库被公安部列入行业标准。电工装备产业领域投资707万元,投产了绝缘层板分切机、硅钢带纵横剪等产品,并对电瓷、电容器、蓄电池产品方面进行了设计改进工作,全自动数控线圈压床等3项产品申报了专利。保健品产业领域投入研发资金265万元,着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努力改善产品结构和业务结构,促进产品结构升级,提升了企业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

  四、加强内部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上半年,新时代集团各经营单位一手抓市场抓业务执行,一手抓内部管理。在业务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加强内部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提高盈利水平。保健品生产单位将车间的生产能力系统整合,达到资源共享,最大程度地降低能源损耗,降低单位生产成本。同时推进精细化管理,确定各项费用支出的合理标准,加强费用支出的科学管控。上半年,该单位成本费用占收入的比重比预算下降了2.53个百分点。国际工程业务单位在成本费用控制方面,一是加强海外在建程项目的现场管理及施工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进度中的成本;二是通过增加集中采购和加大当地采购比例,遏制成本上升;三是减少远期结汇,规避汇率风险;四是通过置换银行借款,对借款币种进行调整等优化融资结构等措施,节约财务费用765万元。物业租赁经营单位通过推迟免租期提高了回款率,同时强化内控管理,开源节流,成本费用控制成果明显,成本费用占收入比重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不含职工薪酬的三项费用下降了39.7%。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