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油田走稳年产原油400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6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大庆油田全年生产原油4000.0299万吨,生产天然气30.0398亿立方米。这是大庆油田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稳产27年后,又在原油4000万吨以上连续稳产7年。

  1959年到2009年,大庆油田走过了辉煌的50年,累计生产原油超过20亿吨,培育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建立我国现代石油工业体系做出重要贡献。

  2009年,大庆油田以保障国家石油战略安全为己任,全力推进落实“立足长垣,稳定外围,加快海塔,夯实基础,突出效益”总体思路,积极调整优化产量结构,突出长垣、突出水驱,加大低成本产量在4000万吨稳产中的比重,控制高成本化学驱和外围产量规模,处理好原油稳产与开发效益的关系,实现了高水平高效益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目标。

  2009年,大庆油田合理组织生产运行,开发保持良好态势。面对油田进入特高含水开发期等世界级难题,大庆油田加快科技自主创新步伐,建立多学科一体化油藏研究平台,精细地质研究与应用成果显著,油田含水上升和产量递减得到有效控制。

  大庆油田围绕“深化老区、加快外围、扩大深层、发展海外、多元勘探”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科学勘探,向解放思想要储量,向技术进步要储量,向管理创新要储量,连续6年实现石油探明储量超亿吨,外围开发和多种资源综合勘探稳步推进,为实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奠定了资源基础。

  大庆油田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企业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和节约发展,建立起油藏工程、采油工程、地面工程相结合的立体节能减排管理模式,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多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