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轮船上半年净利润4.42亿元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0
  8月19日晚,招商轮船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2010年半年报,上半年招商轮船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42亿元,每股基本收益0.13元,同比增加100.08%。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其中油轮10.2亿,散货船3.5亿元,LNG船队实现投资收益0.33亿元。

  招商轮船表示,2010年上半年,全球海上贸易和航运市场总体有所复苏,油轮市场表现好于业内普遍预期。招商轮船积极把握航运市场复苏机会,在船队结构进一步改善、运力规模继续大幅增长的同时,成本费用控制良好,经营业绩显著回升,公司进一步实现质量、规模、效益均衡发展的目标。

  业绩亮点

  1、与中石化签署长期原油运输合作协议(COA)以来,'国油国运'合作不断加强和深化。上半年与中石化、中化等中国租家紧密合作,承运中国进口原油570万吨,比2009年同期大幅增加134%。预计全年可望首次超过1000万吨。

  2、散货船队开始实现规模扩张和结构改善,上半年新增1艘好望角型散货船,船队效益也明显回升。

  3、LNG船队广东、福建两个项目5艘船全面投入营运,完成进口LNG货运量509.6万立方米(2009年全年完成545万立方米),上半年贡献投资收益3325万元。此外,新项目开拓也有进展,总投资2.4亿美元的上海项目第一艘船开始建造。

  4、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取得成效 报告期内招商轮船完成了5艘油轮的主机汽缸油系统改造,气缸油消耗明显下降;在部分船舶试用硅胶漆,降低油耗的目的。招商轮船还利用坞修的机会在部分船舶船壳水线下使用环保型油漆,降低海洋污染,全面实施VOC管理计划,最大限度地减少有害气体排放。

  发展展望:审慎乐观 妥善布局

  招商轮船认为,世界经济仍面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诸多不明朗因素,复苏之路充满挑战,国际航运市场更面临需求增速可能放缓而运力供应显著增加的巨大压力。7月份以来油轮即期市场VLCC运价大幅回落,预计会对三季度业绩造成较大影响,但招商轮船乐观预期四季度旺季运价有望回升。招商轮船将坚持稳健经营的策略,针对船队发展特点,在贴近市场加强即期租船的同时,继续从中长期层面优化期租和程租等多种经营方式的船队运力合理布局,力争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以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