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网双沟水电站投产百余天发电量超3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4
  截至8月17日,国家电网东北公司双沟水电站投产三个半月发电量突破3亿千瓦时,累计完成发电量3.03亿千瓦时,实现了电站安全度汛、效率效益双赢的目标。

  松江河发电厂双沟水电站两台单机140兆瓦发电机组4月27日正式投产发电。该电站是梯级电站中的第二级电站,总蓄水量3.88亿立方米,设计年均发电量3.78亿千瓦时。

  该电站发电机组投运以来,松江河发电厂高度重视新机组运行情况,科学调度,合理控制库区水位,要求现场运行人员加强对机组设备巡视力度和次数,密切监视发电机组运行工况,确保及时发现缺陷,及时处理,保证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汛前,松江河发电厂坚决贯彻东北公司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未雨绸缪,积极组织,立足于防大洪,抗大汛的思想,制定周密方案,明确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梯级电站安全度汛、经济发电。同时举行了反事故应急实战演练,厉兵秣马,为防大汛、抗大洪做好充分的思想、人员、物资、方案的准备工作,增强一线员工的防汛意识和事故处理能力。

  进入主汛期,厂防汛指挥部快速反应,精心部署,科学筹划,克服重重困难,科学调度水库泄流、发电、削峰、错峰,确保了水工建筑物安全运行;发电部水调班根据各处雨量站和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密切监视水情,保证库区在合理的水位运行,并科学制定发电计划。发电部积极与网调沟通,科学、合理地调度库区水位,使发电机组在最优工况下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现场运行人员采取双值值班方式,加强监盘力度,提高巡检质量和频次,定时测量机组温度和碳刷电流,随时掌握机组运行情况;在强降雨过程中及时处理了厂房漏水、轴承温度表记运行不稳定、主轴密封控制阀门漏水等缺陷,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了汛期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运行人员与现场防汛职守人员积极沟通,密切监视上位机水位和水库入库流量变化,随时调整溢洪道弧门开度,控制洪峰下泄流量,极大地缓解了抚松县城防洪压力,避免了不必要的水能损失。度汛期间,双沟水电站1、2号发电机组满负荷连续运行220小时,完成发电量6000万千瓦时,为东北电网提供了大量的清洁能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