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2011年春运期间执行航班逾5万班次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08

  2011年1月19日至2月27日,春运40天期间,南航共计执行航班50601班次,飞行133659小时,飞机日利用率9.96小时。座公里收入按农历年同比增长14.7%,客运收入同比增长18.2%,安全和效益呈现的良好态势为南航兔年新春奉献了一份丰厚大礼。

  春运期间,南航的客座率、平均票价、座公里收入均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均为三大航之首。南航平均票价和座公里收入两项指标增幅均超过10%,明显高于行业,是三大航中产投比唯一超过100%的公司。

  据分析,2011年春节较早,多重客源的叠加加上年假制度的逐步推行,高铁的迅速发展、自驾游的盛行等原因,由于这些需求的趋势变化,使得今年春运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趋势。客流启动时间提前,高峰低谷不再明显,1月14日时,客流量已经达到15.7万人的相对高峰,随后一直维持在15~16.5万人的区间内波动,波动区间仅10%。同时,回落时间也明显提前,在腊月二十五、二十六达到顶点,腊月二十七起客流迅速回落。此外,今年春运旅客购票行为提前,造成腊月二十七以后的航班临近起飞时,增量比往年明显减少,而节中、节后客流相比往年也略有下降。

  市场需求的变化,并没有影响南航的春运收益。相反,通过科学预测,并建立良性联动体制和发挥矩阵管理的效力,南航的经营品质得到了明显提高。期间,运力网络部与市场销售部建立了每日沟通例会制度,针对每日市场变化、运行保障等问题,紧急制定解决方案,确保春运组织工作中包括“运力调配”、“协调批复”“航班销售”、“运行保障”等各关键环节之间高效衔接,使春运增班计划编排与市场需求、运行保障资源之间实现高度匹配。同时,发挥矩阵管理作用,科学调配运力,并创新启用预警系统,有效控制了运行风险。

  在销售方面,南航市场销售部门针对广州、深圳到西南、中南等地的春运重点市场,准确把握需求提前启动的日期。对节前和节后客流高峰航班及时收舱及时,提高了收益水平,实现座公里收入水平同比和环比基本都有所增长。针对航班单向性问题处理得当,协调运力部门调减运力,提早发布运价,投放充足舱位进行促销,最大程度避免座位的虚耗,航班管控水平明显优于其他共飞公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