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2010年实现营收924亿元 同比增31.81%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31

  3月30日,鞍钢股份公司发布2010年度经营业绩。数据显示,年报数据显示,2010年,鞍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2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0.47%。

  2010年,面对钢铁行业的激烈竞争,鞍钢股份公司坚持“平稳运行、保证规模、改善指标、降本增效”的原则,齐心协力,狠抓落实,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使企业的生产经营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生产经营取得新成效。全年共生产铁2212.5万吨,比上年增长7.87%;钢2165.73万吨,比上年增长7.91%;钢材2087.28万吨,比上年增长9.86%。销售钢材2069.30万吨,比上年增长11.14%,钢材产销率为99.14%。

  ——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果。2010年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在实现达产达效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先后实施环保项目18项,一批节能项目陆续投产并逐步发挥作用,全年实现三级以上环保事故为零;危险废物收集、运转、处置机制得到进一步改善,废油脂得到规范处置;大气污染源排放达标率、可回收固体废物利用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为建设最具国际竞争力的绿色钢铁样板工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研创新、新产品开发实现新突破。全年开发新产品485万吨,比上年增加5.2%,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人民币239.4亿元,比上年增加25.7%;专利及专有技术数量、质量均创鞍钢历史最好水平。

  ——营销工作再上新水平。利用国家发展环渤海经济带的有利时机,积极扩大北方地区市场占有率;以汽车、家电用钢等战略和主导产品为重点,加大直供企业和战略品种的开发力度,家电、造船、集装箱用钢销量国内市场排名第一,汽车用钢销量排名第二,直供企业订货比例达到53.01%,同比上升7.2%;积极参与重点工程投标,在中石油锦州—郑州输油管线工程、中石化日照、曹妃甸等国家重点工程中中标;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促进国际化经营,实现出口钢材结算量170.66万吨。

  ——技改技措项目及对外投资合作取得新进展。201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人民币52.54亿元。西区硅钢生产线的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实现达产达效,完全依靠自主研发生产的取向硅钢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线材总体改造工程进入热负荷试车阶段;按照多点布局、延伸产业链的发展思路,投资新建了鞍钢冷轧钢板(莆田)有限公司,目前该项目主体机组设备订货及制造已经完成,土建及设备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中。

  ——企业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系统梳理、优化、整合公司各项管理流程;通过了中国质量管理协会评审,获得第十届全国质量奖;充分发挥预算调控作用,紧跟市场环境变化,动态测算效益,为调整品种结构、合理配置资源提供了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