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集团201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0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恒天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05

  2011年一季度,恒天集团生产经营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计划完成,实现良好开局。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据3月财务快报,恒天集团201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利润总额4.50亿元,同比增利4.4亿元。营业总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各项指标均超计划进度完成。

  从业务单元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纺机事业部主营业务收入完成年度指标的28.01%,同比增长119.02%,利润总额完成年度指标的64.14%,同比增利3.97亿元;纺织贸易事业部主营业务收入完成年度指标的38.12%,同比增长131.88%,利润总额完成年度指标的42.82%,同比增利0.33亿元;新材料事业部主营业务收入完成年度指标的25.84%,同比增长35.64%,利润总额同比减亏0.26亿元;重工事业部主营业务收入完成年度指标的26.66%,同比增长28.69%,利润总额完成年度指标的25.02%,同比减利0.08亿元;地产业务单元主营业务收入完成年度指标的9.32%,同比降低45.07%,利润总额完成年度指标的20.43%,同比增利0.16亿元。

  从各业务单元完成情况来看,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主要来源于纺机事业部、纺织贸易事业部和重工事业部,主营业务收入占集团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95%、38.07%和39.18%,利润总额占恒天集团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0.07%、8.56%和17.44%。

  恒天集团纺机业务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完成年度指标的30.79%,同比增长44.11%,占恒天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的27.92%;完成利润总额年度指标的41.35%,同比增利3500万元。

  二、主要生产经营特点

  2011年一季度,恒天集团生产任务整体饱满,部分企业超负荷运转,新签有效合同大幅增加;各主营业务中,纺机、工程机械业务产销两旺,纺织贸易企业积极拓展业务领域,进出口额大幅增长。恒天集团201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纺机、工程机械等主营业务产销两旺,载货机车销售略有下降。

  纺机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火爆的势头,产品继续保持产销两旺的局面;工程机械产品产销量实现增长,纺织产品销售继续保持稳定态势;汽车、柴油机部分产品产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多缸柴油机产销量略有增长。

  生产、销售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00%的产品有:清梳联、并条机、喷气织机、剑杆织机、浆纱机、无纺布设备、热定型机、碳纤维;生产、销售量同比增长均在30%-100%之间的产品有:粗纱机、自动络筒机、矿山机械、浆粕。

  (二)部分主营业务市场需求较多,新签合同同比大幅增加。

  恒天集团部分主营业务市场需求持续上升,新签合同和累计未执行有效合同维持在高位。其中,纺机业务新签合同同比增长97.79%;化纤公司新签贸易合同同比增长273.11%,恒创公司新签贸易合同同比增长86.17%。

  (三)企业生产任务饱满,设备高负荷运转,生产组织难度较大。

  企业生产任务普遍饱满,设备开工率高。为确保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保证生产任务进程,各企业科学组织生产,加强协调,以销定产,停签或少签低利润率产品的合同;同时不断优化生产组织,挖掘内部潜力,解决生产中出现的瓶颈问题;积极寻找社会配套资源,加大外协力度,提高生产能力。

  (四)两项资金管理初见成效,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降低。

  恒天集团两项资金占用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率同比降低了17.04个百分点,其中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比率同比降低了6.18个百分点。纺机业务、纺织贸易业务、新材料业务、重工业务应收账款周转率均高于行业平均值,其中,纺织贸易业务达到行业优秀值,纺机业务、新材料业务、重工业务达到行业良好值。

  (五)国际贸易规模同比大幅增长。

  纺织贸易企业积极拓展进出口业务,取得较好业绩。1季度进出口额同比增长95.36%,其中进口额同比增长99.04%,出口额同比增长83.10%。进口业务中,纺织原料进口同比增长66.91%,农产品进口同比增长44.39%;出口业务中,纺机出口同比增长5.15%,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增长288.96%。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