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华北油田35年产油突破2.5亿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24

  华北油田即将迎来开发建设35周年。截至6月20日,华北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5107亿吨,累计产油量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14个油气生产企业中位居第四,为庆祝建党9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1975年7月3日,任4井喜获高产油流,日产量高达1004吨,宣告华北油田诞生。紧接着,任7井、任6井等5口井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先后建成日产千吨以上的高产井,“6口井定大局”一时在全国传为佳话。到1976年4月,油田原油日产量突破1万吨,6月达到2万吨,当年国庆节前夕,原油日产量达到3万吨,创造我国石油工业史上前所未有的高速度、高水平。

  在广大职工的艰苦努力下,1977年,华北油田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1978年、1979年产量又跃上1700万吨,使全国石油工业出现建国以来石油地质储量增长和产量增长的又一个高峰,为1978年全国年产原油首次上亿吨做出重大贡献。1977年至1986年,油田原油产量连续10年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保持了10年全国“油老三”的光荣地位。

  华北油田的开发建设,在中国当代石油工业史上创造了“四个第一”,即第一个高速开发的油田,实现当年勘探、当年开发、当年建设、当年收回全部国家投资的“四个当年”;第一个确立“古潜山”、“新生古储”新概念、新理论,发现并建成中国最大的古潜山碳酸盐岩高产油田;第一个打出全国单井产量最高的油井——任9井,日初产达到5400吨;第一个把天然气输送到首都北京。到今年6月,先后有56个油气田投入开发,开发领域不断扩大。

  随着油田进入中后期开发,由于碳酸盐岩油田的特殊性,产量逐年大幅下降。面对勘探开发难度越来越高,潜山油藏常规油气资源潜力越来越小,老油田开发治理难度逐年加大的严峻挑战,华北油田公司推进实施精细勘探开发,“十一五”期间累计发现储量是前20年的4倍,形成潜山勘探储量增长新高峰。2000年油田公司成立时三级储量仅为6340万吨,而“十一五”期间油田三级储量年均达到亿吨以上。在稳产难度逐年增大的情况下,油田原油产量连年续5年保持增长,储量替换率连续10年大于1,油田递减连续8年持续减缓,油田平均单井日产量从2009年年底的2.8吨上升到2010年的3吨。今年年初以来单井产量继续呈现上升势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