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汽2011年上半年产销14万辆 同比增长12%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24

  2010年,中国国内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创历史新高,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市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车需求的增多,让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如火如荼。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刚进入2011年,中国的车市却迅速降温,各种优惠政策的相继退市、各大城市陆续出台的限购政策以及油价不断上涨等因素让正在迅速发展的中国车市不得不“停下来喘一喘气”。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轿车增速明显放缓,同比增长仅7.6%,其中自主品牌轿车,特别是微型车的市场份额明显下滑,这让公众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猜疑顿起,让不少业内人士对于各大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的前景忧心忡忡。但就在这种现实和舆论的双重压力下,国内自主小车行业的领头羊——天津一汽却用有力的事实让人重新认识了其作为中国老牌轿车制造企业的韧性和活力。

  疾速超车 攀登市场新高峰

  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天津一汽犹如一辆油门踩到底的汽车,上演着一次又一次的疾速超车。据中汽协的最新数据显示,天津一汽上半年实现产销14万辆,同比增长12%,远超轿车市场的增长,实现了上半年产销过半任务过半。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第一季度,天津一汽夏利品牌重回国内轿车市场销量榜首,并一举包揽3月月度、第一季度双料销量冠军,主力车型夏利N5累计销量更是突破10万辆关口,成为国内自主品牌中,为数不多的在上市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即实现保有量超过10万辆的经济型轿车。

  对此,天津一汽销售有限公司市场副总经理党仁表示: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天津一汽狠抓市场开拓,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新车的销售比重超过了50%,自主研发的全新夏利N5和威志V2持续旺销,特别是夏利N5同比增长59%,上市19个月,累计销量已突破13万辆,成为了天津一汽增量增效的支柱产品。

  车辆长期可靠性向来是一款产品能够持续增长及获得良好市场口碑的关键。在最近公布的2010年J.D.Power车辆可靠性排名中,天津一汽以270分的总成绩,超越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主要竞争对手,名列中国自主品牌轿车企业的榜首,夏利和威志在各自细分市场中,也双双获得了自主品牌第一。而在IQS用户满意度排名中,天津一汽名列经济型轿车第三,同样领先于其他自主品牌。

  可以说,面对上半年严峻的市场考验,天津一汽仍在年中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实现了市场和品牌的双双突破,这是天津一汽苦练内功、厚积薄发的结果,同时也证明了天津一汽作为一家老牌整车厂的韧性及焕然一新的活力。

  打造“金属未来” 着力提升渠道形象

  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启动,作为中国一汽的经济型轿车制造基地,天津一汽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的核心发展战略是“打造新夏利、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突破”。而其核心就是要通过产品结构升级和体系能力做强,树立起公司产品“品质优势、技术优势、服务优势和品牌优势”的崭新形象。所以根据这一核心,天津一汽未来发展的核心除了积极拓宽产品系列,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之外,另一个关键任务就是如何实现渠道的深度布局及渠道形象的快速提升。

  基于此,今年以来,天津一汽明显加快了在网络建设和终端建设上的速度,制定并组织了“城乡并举、南北均衡、品牌提升、保障有力”的网络建设规划,上半年新建了43家4S店,其中A级网络35家,投资人联盟成员建店23家,形成了以集团公司为支持的、A级网络为主导的发展模式。

  同时,为配合整体战略及销售网络布局,天津一汽同步启动了终端新形象的建设工作,着力提升渠道形象,并初步取得了良好效果。据党仁介绍,天津一汽终端新形象设计概念命名为“金属未来”,喻示着在未来社会中,人对汽车的依赖程度,以及天津一汽的美好愿景。未来,天津一汽旗下的每一个终端形象店,在外部设计上整体都将采用较大的室内外高度差,外飘窗式幕墙设计,气势宏伟磅礴;建筑顶部采用阿拉伯数字“1”突起设计,凸显企业形象标志,同时寓意“不断攀登,勇夺高峰”的内涵;展厅主入口,样式简洁、颜色明快的主形象墙迎门而立使人倍感清新;与形象墙风格协调统一的接待台设置在入口一侧,遥相呼应彰显企业新销售服务理念。比如在销售顾客休息区设计上,力求温馨、舒适,时尚、浪漫;在维修顾客休息区设计上,维修顾客休息区色彩搭配大气、稳重,全方面照顾用户需求,给以用户回家的感觉。

  目前,终端新形象建设工程已于今年8月底在保定、石家庄等地建设完成,并在全国经销网络中全面铺开。

  除了渠道布局和形象提升外,天津一汽今年上半年在营销推广上,同样成果卓著。特别是在广宣体系方面,上半年夏利N5和威志V2两个品牌实现了贯穿全年央视广告的播放,有力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随着拉动式、时尚化店头活动的持续进行,各地操控大赛的陆续开展,普遍提高了店面的集客率和成交率。

  市场突破、品牌提升,上半年的表现证明天津一汽又一次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另悉,“十二五”期间,天津一汽将积极拓宽产品系列,努力形成包括从A00、A0 到A级全系列产品,以及CUV、SUV、CROSS 等新车型,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